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50 期

返回

平機會發表《本港體育總會制定反性騷擾政策研究報告2020》及開設反性騷擾熱線(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於2021年1月25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有關本港體育總會制定反性騷擾政策的最新研究結果,並宣布開設反性騷擾熱線2106 2222,專門處理有關性騷擾的查詢。

研究透過資料搜集,發現體育總會在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和提高政策透明度方面有顯著進展。截至2020年10月,在79間體育總會中,有71間(90%)已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及/或教練和導師反性騷擾行為守則,並上載至其網站供公眾閱覽。相較於平機會在2018年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數字有顯著改善,當時在回應的體育總會中,只有35%表示已備有相關政策或行為守則,而在網站公布政策或行為守則的體育總會更只有29%。

然而,仍有37%的自資體育總會(即非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資助的體育總會)未有制定反性騷擾政策或行為守則。此外,部分備有反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亦忽略了必要的政策元素,例如有26%體育總會沒有提供專責處理性騷擾投訴的員工姓名及聯絡資料,而33%體育總會亦沒有明文保證投訴人不會因真誠投訴而受到處分。

為了改善上述情況,平機會建議所有體育總會應考慮委任指定人員擔任體育總會的「性別課題聯絡人」,負責確保反性騷擾政策得以妥善實施,並為職員及運動員舉辦相關培訓。另外,民政事務局及康文署應研究在體育界建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聯繫不同體育組織,並鼓勵自資體育總會採取預防性騷擾措施。平機會亦建議把地區體育會納入網絡,以便將反性騷擾政策推展至地區層面,加強對年輕運動員的保障。

平機會計劃於今年舉辦講座及工作坊,加深體育界對新修訂的《性別歧視條例》的認識。修訂擴大了《條例》為工作間性騷擾受害人提供的保障。

除研究結果外,平機會亦公布反性騷擾熱線(2106 2222)正式啟用。熱線將為公眾提供有關法律條文的資訊、投訴及尋求補償的方法,並在有需要時轉介至輔導及治療服務。

熱線充當第一站的支援角色,服務對象包括受性騷擾影響的人士,以及希望了解法律責任的僱主等。熱線由平機會新成立的反性騷擾事務組接聽,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5時45分(公眾假期除外;因應疫情發展,平機會或實施特別服務安排,詳情請瀏覽委員會網頁)。此事務組亦會負責全面檢討現時與性騷擾相關的法律條文,查找不足之處,在需要時提出修例建議。

欲了解研究詳情及熱線的資料,請按以下連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