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56 期

返回

推動種族平等 業主及代理能起重要作用(只备繁体版)

好租客不分種族。為呼籲業主、地產代理以至大眾支持不同種族人士在租屋時得到平等待遇,平機會下月將推出港鐵廣告,在港島線、荃灣線及觀塘線的列車車窗張貼一式兩款的海報,當中展示了一名南亞裔市民與一名華裔業主在代理協助下順利簽訂租約,三人滿面笑容。

平機會過往研究發現,有非華裔人士曾與業主在電話中就租約達成協議,卻在會面後被拒租。此外,亦有部分指地產代理曾表示業主不願意將物業租予少數族裔人士,要求他們離開辦公室。

根據《種族歧視條例》,若業主基於某人的種族而拒絕出租物業或以較差的條款將物業租予該人,即屬違法(唯條例就小型住宅或由業主完全佔用的處所列明例外情況)。此外,若某人「明知而協助另一人」作出違反《種族歧視條例》的行為,亦屬違法。換言之,若地產代理在知情下協助業主基於種族拒絕出租物業給某人,便有可能違例。

平機會為租客、業主及地產代理製作了指引,簡介香港的反歧視條例。地產代理監管局近日亦發表文章,説明代理可如何避免種族歧視的行為。如欲閲覽有關資訊,請按以下連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