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81 期

返回
平機會代表包括(左起)高級研究經理葉仲茵博士、署理主管 (政策、研究及培訓)徐妤婷女士、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及高級平等機會主任(反性騷擾事務組)蘇家盈女士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2021年全港性騷擾調查」結果。

平機會公布首個全港性性騷擾調查的結果(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於2022年5月12日公布「2021年全港性騷擾調查」結果。調查訪問了超過5 000名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香港居民,是香港首個涵蓋所有人口且具代表性的全港性性騷擾統計調查。調查發現,約17.8%和11.8%的受訪者表示在調查之前的24個月內分別曾遭網絡性騷擾和職場性騷擾。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在發布會上表示:「是次調查蒐集的實證數據非常重要,讓平機會更能清楚掌握香港性騷擾的情況,深入了解它的普遍程度,從而解決有關問題。」

受訪者最常遭遇的網上性騷擾形式是收到不雅照片或影片,令他們覺得被冒犯(55.8%)。最常見的職場性騷擾的形式則是有人在受訪者面前與其他人說有關性的話題或笑話,令受訪者感到不自在(61.5%)。

調查反映,18至34歲的年輕女性無論在職場或網絡遭受性騷擾的機會顯著地較高。

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指出:「是次調查亦顯示,職場性騷擾是基於權力的暴力行為。相較於常設人員,擔任臨時或短期工作的人士,有較大機會在工作時遭受性騷擾。」

平機會建議各界別的大小公司和機構應制定清晰的反性騷擾政策,建立有效的投訴處理機制,並定期向員工提供加強反性騷擾認知的培訓。僱主應在僱員培訓計劃中鼓勵旁觀者在適當時介入,挺身而出。

平機會亦建議政府研究是否可以向僱主施加積極責任,規定僱主須採取合理和相稱的措施以預防和處理職場性騷擾。

就是次調查,平機會主席分別於南華早報及獨立媒體發表了文章,闡釋調查的結果,並強調採取預防措施的重要性。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