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82 期

返回

平機會舉辦圓桌會議 高等教育界分享消除性騷擾的經驗和挑戰(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最近公布了「2021年全港性騷擾調查」,結果顯示18至34歲的年輕人特別容易在工作場所和網上受到性騷擾,引起大眾對年輕人遭受性騷擾的關注。

事實上,平機會早在2019年就已經提出這個問題,發表了《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打破沉默》」)。結果顯示近四分之一(23%)大學生在調查前12個月曾受到性騷擾。自公布調查報告後,平機會在過去約三年一直與參與調查的九所大學合作,協助它們消除校園性騷擾。

為了跟進這些大學院校消除校園性騷擾的工作進度,平機會於2022年5月27日舉辦了一場圓桌會議,為各大學提供平台,分享打擊性騷擾的經驗和挑戰,並討論如何加強管治、制定政策、改善投訴處理機制,以及如何有效推動反性騷擾培訓和教育計劃。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及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分別在圓桌會議上致開幕詞及閉幕詞。除了九所大學的代表外,平機會亦邀請了其他大專院校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參加圓桌會議,分享各種有助消除性騷擾的良好常規。參加會議的還有新婦女協進會和非政府性教育團體「糖不甩」的代表,前者就其最近公布、由平機會資助關於香港大專院校反性騷擾政策的研究結果進行論述;後者則分享向青年推廣全面性教育的創新方法。

根據平機會公布的跟進報告,九所大學落實了平機會在2019年《打破沉默》報告中提出16項建議內的13項,顯示各大學致力為大學生建立沒有騷擾的安全學習環境。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九所參與大學都落實了平機會關於投訴處理機制的建議,向各部門清楚說明處理性騷擾投訴的分工,以及在反性騷擾政策和投訴程序清楚具體訂明保密原則,保障投訴及證人免受「使人受害的歧視」。

平機會將繼續與大學合作,在高等教育界積極宣傳反性騷擾,例如為大學生製作預防性騷擾的網上培訓課程,預計課程將於今年內推出。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