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84 期

返回
研究指只有一半本地幼稚園認為有足夠資源支援非華語學生

研究指只有一半本地幼稚園認為有足夠資源支援非華語學生(只备繁体版)

根據最近一項由平機會資助、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和香港惠苗協會合作進行的研究顯示,不足六成(57.1%)香港幼稚園認為他們有足夠資源支援非華語學生。

該項研究題為《招收少數族裔幼稚園學生:克服挑戰 確認機遇》,旨在了解政府資助的成效。由2019-20學年開始,政府為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並取錄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提供資助,資助額按照非華語學生人數而定,共分五個層階。

研究訪問了161間幼稚園,有107間表示有取錄非華語學生,當中接近一半(49.5%)表示因新增的資助而取錄了更多非華語學生。

至於46間沒有取錄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大部分(67.4%)表示他們沒有收到非華語學生的入學申請。值得留意的是,三間幼稚園表明他們不會考慮取錄非華語學生,當中有兩間幼稚園甚至不知悉政府有提供資助。

不少幼稚園反映,取錄非華語學生的最大困難在於缺乏人手和相關的教學經驗。因此,研究報告建議政府除了提供資助,亦可協助幼稚園之間,以及幼稚園與學校、社會服務及商業機構建立支援網絡,以便更有效地運用社區資源。此外,政府宜進一步利用電子媒介,讓幼稚園更易獲得教學資源和參考資料。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