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91 期

返回
齊建共融 同享安居

齊建共融 同享安居(只备繁体版)

為響應2022年10月3日的「世界居所日」(World Habitat Day),平機會於10月初在《明報》發表文章,並與香港仁人家園在《南華早報》共同撰文,指出房屋政策需要顧及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的需要,以確保不同社群都能同享安居之樂。

去年政府更新了《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2021年版本),加強對公私營公共設施的通達要求。乘着這進展,政府可進一步研究引入「通用設計」的規劃原則,把現時「暢通無阻」的要求提升至「人人均可共用」層次,亦即「在毋須改良或特別設計下就能為所有人使用」,在設施規劃和設計之初,已考量殘疾人士、長者、孕婦和幼童照顧者等使用者的需求,並強調共同使用,以促進共融。

軟件同樣不容忽視,尤其是物業管理和租賃服務。物管和地產代理從業員對不同弱勢社群住戶或服務使用者的態度,很大程度取決於他們是否明白群體成員的需要,或是否對群體存有偏見。例如若物業管理處意識到非華裔住客的語言障礙,便會設定程序,確保大廈資訊備有英語版本;又如地產代理在處理少數族裔準租客的租約時,若明白《種族歧視條例》規定,便不會堅持使用只有中文版本的文件,拒絕為不懂中文的非華裔準租客提供任何語言支援。因此,相關服務管理層和從業員的培訓和指引至為重要。

「宜居城市」是去年施政報告一大重點。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在即,讓市民安居樂業必然是主線之一,若能讓弱勢社群也可平等地受惠於政策,同享安居之樂,就是一項應民所需的德政善舉。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