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94 期

返回
平機會公布「本港中學實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結果

平機會公布「本港中學實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結果(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致力在社會不同界別打擊性騷擾,推廣性別平等。要達成這個目標,全面及適當的學校性教育不可或缺。學校性教育有助青少年建立正面的知識和技能,在兩性關係及性方面作出尊重他人及健康的選擇。然而,目前的性教育採用校本模式,未有制訂授課時數和專屬課程內容。因此,平機會一直倡議改革現行性教育。 

為掌握本地學校實施性教育的實際情況,從而向政府、學校及非政府組織提供建議,制訂改善性教育的整體策略,平機會進行了「本港中學實施全面性教育研究」。平機會向全港473間本地中學發出問卷,並邀請部分交回問卷的中學校長或教師參與焦點小組討論。研究結果已於11月2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 

是次研究收到203間學校交回有效的問卷。研究發現,在2018/19學年,回應學校中有13.8%的學校完全沒有在課堂教授性教育,有12.3%的學校表示沒有舉辦任何有關性教育的活動。大部分學校(85.2%)在不同科目(例如科學/綜合科學科及生物科)的課堂中納入性教育元素,只有2%的學校把性教育設為獨立科目。在授課時數方面,接近一半回應學校表示,在2018/19學年只編配了五小時或以下的性教育課時,而超過90%的學校編配了20小時或以下的性教育課時。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時間不足,「中學課程太緊湊」。

有關現時中學的性教育是否足夠,近半(49.7%)受訪中學代表認為本港中學現時的性教育「不足夠」(43.3%)或「非常不足夠」(6.4%)。研究發現性教育課程亦有不足之處,大部分學校主要着重教授生物和生理方面的知識,忽略了同樣重要的心理和社會因素,包括健康的關係、性方面的知情同意、影像性暴力和性別平等議題。另一個問題是教師缺乏性教育專業培訓,有接近一半(47.6%)回應學校表示,在校內教授性教育的人員不曾修讀任何有關性教育的專業發展課程。

無疑,本地性教育有迫切需要進行改革。平機會建議政府考慮重新採用並更新1997年《學校性教育指引》,為中學訂明統一的課程架構及建議課時。平機會亦建議所有在中學負責教授性教育的教師,必須接受專業發展培訓。政府應考慮制定(或提供資助予有關方面制定)一套全面的教材,供本地學校使用,特別是因應小眾學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非華裔、具不同性取向或性別認同的學生)面對的不同困難,例如文化及語言差異,政府應考慮為他們制定適切的性教育教材。 

至於學校方面,除了重新檢視現行課程之外,亦應向教師提供足夠資源和誘因,讓教師接受培訓。平機會亦建議每間學校應設立性教育統籌主任職位,以及向家長提供足夠的支援,例如性教育資源。

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表示:「從根本消除性騷擾至關重要,因此有必要實施全面的性教育。」政府、教育人員、校董會、家長、醫護人員、非政府組織及其他持份者必須通力合作,為學生制訂更完善及與時並進的性教育課程,從而培育健康的下一代,建立一個沒有性騷擾的社會。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