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98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總結2022年香港推動種族平等共融的進展

平機會主席總結2022年香港推動種族平等共融的進展(只备繁体版)

隨着兔年來臨,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1月20日及22日分別在《明報》及《南華早報》撰文,回顧香港在2022年推動種族平等共融的進展和成果。

朱主席表示,據他自己觀察和與多元社群的交流中得知,越來越多非華裔青年成功考上大學,這將無疑大大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和改善他們的就業前景。此外,非華裔青年對於種族和身分問題的意識也日漸提高,並且勇於就此發聲。在政策方面,政府認同少數族裔社群的特定需要,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議,將「試行設立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的服務中心」。

儘管有上述正面的發展,年內新冠肺炎疫情卻加深了少數族裔面對的歧視,當中包括外賣員和家庭傭工等。種族歧視源自成見和偏見,而大眾傳媒往往直接影響市民大眾的觀感,例如電視節目對少數族裔的定型描繪與傳媒對少數族裔的不確報道,都促使歧視加劇。

朱主席呼籲各界消除偏見,培養更高文化意識。他寫道:「展望未來一年,平機會希望能推動各界積極推廣香港種族多元的一面,透過官、民、商三方協作,引導市民大眾正視和破除種族偏見,共同邁向種族共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