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於第十八屆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周年大會及雙年研討會中介紹其工作(只备繁体版)

03/10/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2013年10月1至3日出席了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第十八屆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周年大會及雙年研討會,並與超過150名海外代表分享了平機會在香港執行反歧視條例及推動平等機會信息的工作。是次研討會旨在討論在亞太區各國推進人權的機會、挑戰及策略。

在多哈出席大會的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向與會代表講述了平機會的使命及工作,他表示:「平機會堅信平等機會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在締造多元共融,沒有歧視的社會時,平機會致力透過先導研究、倡議政策及採用多元的宣傳活動教育公眾,以推廣平等機會的價值,並將之納入主流。」

「多年來,平機會為那些因違法歧視而受屈的人士提供申訴途徑。在2012/13年度,平機會處理了超過16,600項查詢及929 宗投訴,調停的成功率為72%。至於調停不成功的個案,受屈人可以向平機會申請法律協助。」

周醫生表示:「作為中國的一部份,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運作。我們獲得廣泛的自由和自主,而我們的權利是受到香港本身的憲法和基本法所保障。」在強調平機會在執行反歧視法例上的獨立角色時,周醫生說:「平機會是獨立於政府的,而平機會權限之下的法例亦適用於政府。」

周醫生介紹了平機會的三年策略計劃,當中包含五個優先工作領域,包括:檢討歧視法例;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提倡少數族裔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平等教育與就業機會;以及倡議政府執行職能時顧及殘疾人士的實際需要。

除了五個優先工作領域外,周醫生亦闡釋了平機會的三項持續進行的重點工作,包括:反性騷擾運動;《性別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檢討;及促進香港的建築環境的無障礙通道/設施和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無障礙程度。

除了各地的人權機構,是次論壇亦吸引了不同城市的民間組織參與。周醫生補充:「藉着與亞太論壇分享我們在香港處理歧視方面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平機會希望能提升我們對區内平權議題的認識,並在國際層面上為平等機會的發展作出貢献。」

周主席出席研討會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圖中)於多哈舉行的第十八屆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周年大會及雙年研討會上,介紹了平機會的工作。藉着與亞太論壇分享平機會在香港處理歧視方面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平機會希望能提升委員會對區內平權議題的認識,並在國際層面上為平等機會的發展作出貢献。一起出席是次論壇的還有平機會行政及財務專責小組召集人趙麗娟女士及平機會規劃及行政總監陳奕民先生。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 (電話:2106-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十月三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