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 (只备繁体版)

18/06/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的六位新委員,包括陳智健先生、蔡玉萍教授、羅君美女士、梁頌恩女士、羅乃萱女士和余翠怡小姐,於今天(2015年6月19日星期四)正式第一次參與平機會會議。他們與再度獲委任的現任委員於第110次會議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包括平機會策略性優先工作項目的最新進度。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歡迎各新任委員加入平機會,他表示:「我們十分高興新任委員為平機會帶來豐富經驗和專業意見。他們可說正值關鍵重要時刻加入平機會,今年下半年平機會將公布『歧視條例檢討』和『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兩份重要報告,有關報告將促進社會大眾討論相關歧視議題,並在未來推動香港平等機會發展的進程。」

在會上,委員備悉近日有媒體報道了少數族裔面對的困難,包括在獲取銀行服務和開立銀行戶口的困難;以及少數族裔家長在替子女選讀和報考幼稚園及小學時缺乏充足資訊。委員備悉平機會因應少數族裔面對的系統性歧視推出了多項措施。針對銀行服務方面,平機會特地與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銀行學會於2015年7月6日合辦「與法定機構專員對話:公平待客之道 ─ 平等機會委員會分享會」。這個首次舉辦的研討會,旨在加強銀行從業員對反歧視條例的認識,提高他們對少數族裔文化,以及對小眾顧客性別認同的敏感度。歡迎有興趣的人士登入平機會網頁(www.eoc.org.hk)或香港銀行學會網頁(www.hkib.org)索取報名資料。

在少數族裔教育方面,平機會不時與教育局就現行政策及措施進行溝通,討論為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提供的支援,以及為少數族裔家長提供的資訊。平機會的少數族裔事務組現正為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家長和學生準備有關《種族歧視條例》的全新資料,並計劃為教育工作者和教職員舉辦工作坊,以提升他們對少數族裔文化和身份的敏感度,從而建立共融的學校環境。

在平機會倡議工作方面,委員備悉平機會在各研究項目的進展,當中包括︰將於2015年下半年完成《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和《研究對少數族裔在提供貨品、服務和設施及處所的處置或管理方面的歧視》之報告;以及定於2016年春季完成《中小型企業的懷孕歧視之研究》。此外,平機會開展了《2015年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以瞭解公眾對平等機會概念的看法,和他們對平機會工作的意見,預算在2016年第一季度公布調查結果。

周醫生說︰「這些研究項目都為我們的政策倡議和公眾教育工作提供重要的證據基礎,讓我們加深社區對歧視議題的認識,引發社會討論,並就社會上的平等問題持續發聲。因應以上研究的結果,我們將與主要持份者和相關團體合作,為個別對象群體設計培訓和教育課程,以及制定平等機會政策。」

 
平機會委員出席委員會第110次會議。

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6月18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