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公布《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結果 (只备繁体版)

14/03/2018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8年3月14日)發佈了一項有關幼稚園收生的調查結果。平機會於2017年10月至12月,共訪問了179間提供本地課程的幼稚園,以了解校方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分析結果後,平機會高興見到幼稚園態度有所改善,對接受非華語兒童的入學申請沒有以往般抗拒。但令人憂慮的是,幼稚園在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和為家長提供選校資料方面卻未能作出配合,這最後窒礙了少數族裔學童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指出:「接受優質教育,這是他們的基本權利。平機會其中一項優先工作,就是確保少數族裔兒童獲得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這調查顯示幼稚園在處理非華語兒童的入學申請、為他們提供課堂支援和為家長提供資訊等多方面仍極為不足,使少數族裔兒童明顯處於弱勢。」

根據《種族歧視條例》第602章第26(1)條,教育機構基於學生的種族而拒絕接受其入學申請即屬違法。條例亦包含針對間接種族歧視的條文。由於語言往往與使用者的種族有密切關係,故若無合理理據而基於語言作出較差待遇,亦可能對少數族裔構成間接歧視。

平機會是次調查是跟進一項約兩年前由香港融樂會於2015年進行的同類調查,目的是量度幼稚園在收生措施及政策上和對少數族裔(特別是南亞裔)申請人的公平與開放程度上於過去兩年有何改善。所有受訪幼稚園均參與了教育局於本學年推行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在這計劃下,若取錄8名以上非華語學生,校方可獲額外撥款資助。

在是次調查,平機會少數族裔職員以「神秘家長」身份向幼稚園查詢入學申請要求,發現每4間幼稚園中,便有一間會拒絕少數族裔兒童的申請、勸退申請人,或對有關查詢含糊其詞。此外,在接收了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中,超過三成並無為學生提供中文學習支援,餘下七成中,很多亦未能清楚解釋具體的支援配套。

此外,平機會亦查閱這些幼稚園的網頁資訊,叫人失望的是超過七成的幼稚園網頁均完全或大部份只以中文撰寫,或僅符合教育局的最低要求,上載雙語版本的入學申請程序和報名表,其餘重要資料如學費、學校設施、課級結構和課程等的英語資訊均大部份欠奉,少數族裔家長根本無法從中取得應有資訊。

平機會重申在沒有合理理據下,基於語言的政策或程序若對某種族的人士並不公平,可能構成間接種族歧視。我們促請教育局加強監管和指引,確保幼稚園的收生程序既公平又公開,亦鼓勵幼稚園設立支持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正規機制和在網頁提供足夠英語資訊方便非華語家長選校。

若幼稚園希望多理解平等機會原則,校方可參考由平機會編引的《種族平等校園簡易指南-幼稚園收生》,小冊子已上載於平機會網站。若幼稚園有任何疑問,亦歡迎校方及早向我們釐清政策和作出檢視,以免違反反歧視條例。

平機會公布《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結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3月14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