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公布「2021年全港性骚扰调查」结果

12/05/2022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2年5月12日)公布「2021年全港性骚扰调查」结果。调查发现,约17.8%和11.8%的被访者表示在受访之前的24个月内分别曾遭网络性骚扰和职场性骚扰。调查亦显示,年龄介乎18至34岁的年轻女性较容易遭受职场及网络性骚扰。香港市民对性骚扰的认知程度颇高,整体受访者在「性骚扰认知指数」中,取得80.26的平均分。

平机会政策、研究及培训专责小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表示:「这是香港首个涵盖所有人口且具代表性的全港性性骚扰统计调查。自从平机会在2013年推出反性骚扰运动后,反性骚扰一直是平机会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次调查搜集的实证数据非常重要,亦为平机会于过去数年在不同界别进行的性骚扰调查增补了资料。透过这些数据,平机会更能清楚掌握性骚扰的情况,深入了解它的普遍程度,从而解决有关问题。」

为了解公众对性骚扰的认知、调查公众在网上及职场性骚扰的普遍程度及性质、掌握性骚扰受害人的特征,以及分析受访者在遭受性骚扰后、目睹或听说性骚扰事件后所采取的行动,平机会在2021年3月至6月期间进行了是次调查,并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合共5 027名年龄介乎18至64岁,能操广东话、普通话或英语的香港居民(包括外籍家庭佣工)。

对性骚扰的认知

每名受访者被要求在提供的16个情境中,评估有关情境是否构成性骚扰,从而制定「性骚扰认知指数」,以量度整体香港公众对性骚扰的认知程度,以及在各受访者组别之间作出对比。指数定为0至100,数值愈高表示受访者正确辨别性骚扰行径的能力愈高。整体受访者的指数平均分为80.26,这显示香港大众的性骚扰认知程度颇高。男性受访者的得分显著地低于女性受访者(男性:77.11;女性:82.74)。愈年轻的受访者所获的指数得分愈高(18-34岁:83.35;35-49岁:79.78;50-64岁:78.23)。此外,曾于中小学阶段接受性教育的受访者对性骚扰的认知程度较高。

网络性骚扰的普遍程度及性质

在4 689名表示曾在受访前24个月内使用互联网的受访者中,约六分之一,即17.8%表示曾在网上遭性骚扰。声称曾在网上遭性骚扰的男性(18.3%)较女性(17.3%)多。年龄方面有显著差异,愈年轻便愈可能遭受网络性骚扰(18-34岁:23.3%;35-49岁:16.4%;50-64岁:14.0%)。调查亦显示,四分之一(25.7%)年龄介乎18至34岁的年轻女性在调查前两年内曾在网上遭性骚扰,是普遍率最高的年龄组别。

最常见的网上性骚扰形式包括:「在网上收到不雅照片或影片,令你觉得被冒犯」(55.8%);「在网上收到有性含意的讯息,令你觉得被冒犯」(47.1%);以及「有人在网上向你发出涉及性的言语或有关性的笑话,令你觉得被冒犯」(26.7%)。

职场性骚扰的普遍程度及性质

约11.8%的受访者(3 928名受访者中的463名人士)表示在调查前24个月内在工作时遭到性骚扰。换言之,接近八分之一受访者曾遭受职场性骚扰。女性显著地有较大的机会在工作时遭性骚扰(女性:14.6%;男性:8.8%)。虽然表示曾遭遇职场性骚扰的受访者遍布各个年龄层,但调查显示,愈年轻的受访者便有较大的机会遭受职场性骚扰(18-34岁:18.4%;35-49岁:10.2%;50-64岁:7.2%)。

18至34岁的年轻女性在职场遭受性骚扰的机会显著地较高。相对于整体的职场性骚扰普遍率,她们在工作时遭性骚扰的机会高出约一倍 (年轻女性:22.5%;整体平均:11.8%)。

最常见的职场性骚扰的形式是有关性的话题或笑话。在463名职场性骚扰受害人中,超过五分之三(61.5%)的受访者表示「在职场上,有人在我面前与其他人说有关性的话题或笑话,令我感到不自在」;接近五分之二(37.9%)的受访者表示骚扰者直接对他/她作出令人反感与性有关的言论和笑话。

职场性骚扰者的特征

就职场性骚扰者方面,在最近一次发生的职场性骚扰事件中,三分之二(66.7%)事件的骚扰者是男性,16.8%是女性,而16.6%同时涉及男性和女性骚扰者。四分之一的男性受害人(25.9%)单被女性性骚扰,女性受害人的相应数字为11.7%。

骚扰者与受害人的关系方面,一方面,较大比例的女性受害人被职场上处于较高职级或拥有较多权力的人性骚扰,包括雇主、直属上司,以及职级较受害人高的同事(女性受害人:30.5%;男性受害人:17.9%)和客户或服务对象(女性受害人:15.9%;男性受害人:11.9%)。另一方面,较大比例的男性受害人被同一职级的同事(男性受害人:50.3%;女性受害人:41.4%)和较低职级的同事(男性受害人:17.3%;女性受害人:9.2%)性骚扰。

受害人及旁观者对职场性骚扰事件的反应

在463名职场性骚扰受害人中,79.5%曾就最近一次性骚扰事件采取行动。女性受害人在职场遭遇性骚扰后较男性显著地更愿意采取行动(女性受害人:84.1%;男性受害人:71.1%)。在所有受害人中,14.7%有向警方、平机会,或上司、其公司内相关部门或管理层作正式举报。

在最近一次职场性骚扰事件中,五分之二(41.4%)被职场内其他人目击或知悉。然而,在所有受害人所经历的最近一次职场性骚扰事件中,只有11.9%有第三者介入或作出阻止。

在3 460名声称没有在职场遭受性骚扰的受访者中,只有2.3%曾目击或后来知悉公司/机构曾发生性骚扰。在这些旁观者中,大部分(73.7%)尝试介入所目击或得知的职场性骚扰事件。没有采取行动的旁观者中,有接近一半表示不采取行动是因为不知道可以做甚么(49.7%),另有三分之一表示当时不清楚事件是否构成性骚扰(35.6%)。

结论

平机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说:「是次调查显示,不论性别和年龄,性骚扰的情况普遍。年龄介乎18至34岁的年轻女性无论在网络或职场都较容易遭受性骚扰。」

朱崇文博士续说:「从今次的调查,我们得知职场性骚扰不单是性别暴力,而且是基于权力的暴力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权力较小的人士,尤其是年轻女性及担任临时或短期工作的人士,有较大机会在工作时遭受性骚扰。此外,调查亦显示,反性骚扰政策能保障员工不会在工作时遭受性骚扰。在没制定反性骚扰政策和措施的公司或机构工作,工作时遭受性骚扰的风险显著地较高。」

建议

根据是次香港性骚扰调查的结果、海外文献和过往研究的相关证据,以及在其他地方推行的良好常规和向不同持分者施加的法律规定,平机会提出了十项建议,其中四项建议如下:

  • 每一名雇员都可能在职场遭受或目击性骚扰,因此,雇主应鼓励可能遭受性骚扰的雇员勇敢发声,并应在雇员培训计划中采用旁观者介入方法,这可促使受害人和旁观者参与解决职场性骚扰问题。
     
  • 强烈建议各大小公司或机构的雇主:(1)制定清晰的企业反性骚扰政策;(2)建立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3)采取纪律或适当行动;(4)适时采取改善措施;以及(5)定期向员工提供加强反性骚扰认知的培训。
     
  •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应考虑检视《上市规则》内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加入采用反性骚扰政策为主要性别平等策略之一,规定上市公司发行人须将之在其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内披露。
     
  • 政府或可研究是否可以向雇主施加积极责任,规定雇主须采取合理和相称的措施以预防和处理职场性骚扰。

有关其他建议和调查的详情,请参阅报告:https://www.eoc.org.hk/zh-cn/policy-advocacy-and-research/research-reports/202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5月12日


平机会代表包括(左起)高级研究经理叶仲茵博士、署理主管 (政策、研究及培训)徐妤婷女士、政策、研究及培训专责小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及高级平等机会主任(反性骚扰事务组)苏家盈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21年全港性骚扰调查」结果。
平机会代表包括(左起)高级研究经理叶仲茵博士、署理主管 (政策、研究及培训)徐妤婷女士、政策、研究及培训专责小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及高级平等机会主任(反性骚扰事务组)苏家盈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21年全港性骚扰调查」结果。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