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公布「对职场精神病患者的标签及歧视态度之研究」结果

28/02/2023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3年2月28日)公布「对职场精神病患者的标签及歧视态度之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81.7%在职人士认为在香港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情况非常普遍或普遍。最常见在职场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情况为「因为患有精神病而获得和他人相比较少的升职机会」(71.3%)及「因为患有精神病而不被聘用」(68.3%)。

78.5%精神病患者表示在香港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是非常普遍或普遍,尤其是被诊断患有焦虑症(88.0%)及躁狂抑郁症(83.3%)的被访者。精神病患者观察到最常见的职场歧视情况为「因为患有精神病而获得和他人相比较少的升职机会」(71.3%)、「因为患有精神病而不被聘用」(67.5%)、「因为患有精神病而获得和他人相比较低的薪金」(65.5%)、及「因为患有精神病而被指派和他人相比较差的工作任务、工作地点或轮班安排」(60.2%)。

研究亦发现,分别有36.2%、32.8%及32.8%的精神病患者表示他们在过去五年曾在求职、在职及离职过程中经历过歧视。有45.3%及12.5%的精神病患者分别在该三个过程中经历最少一次歧视及在全部三个过程中经历过歧视。然而,大部分的精神病患者因认为没有需要及担心他们未来雇主对此等行动的看法,而没有对职场的精神病歧视采取行动。

平机会委托了香港教育大学心理学系进行是次研究。研究团队采用了混合方法设计,收集定量及定性研究数据。研究团队在2020年5月至11月透过面对面问卷调查,收集了858名参加者,包括593名在职人士及265名精神病患者的意见。此外,研究团队在2021年2月至7月与50名管理层职级的雇主及主管进行深度访谈。

根据研究结果,在职人士对精神病患者常见的标签是担心精神病患者会伤害别人(55.7%)、尝试与精神病患者保持距离(46.5%)及害怕与精神病患者独处(43.4%)。

平机会署理主管(政策、研究及培训)徐妤婷女士说:「研究结果显示,精神病患者在香港受到歧视的情况普遍,职场歧视仍然存在。根据一个在2015年发表有关精神健康的研究,有13%香港居民是精神病患者。因此,我们认为消除对不同精神状况人士的标签及防止他们被歧视,至为重要。」

平机会负责执行香港的《残疾歧视条例》,此条例保障精神病患者在包括雇佣等订明活动范畴免受残疾歧视、骚扰及中伤。在2018至2022年期间,平机会共收到310宗在《残疾歧视条例》下有关精神状况的投诉,当中75%涉及雇佣范畴。

大部分在职人士(91.9%)及精神病患者(77.7%)知道香港有《残疾歧视条例》以防止残疾人士在工作间受到歧视。尽管如此,许多受访雇主及主管表示公司并没有书面的反歧视政策,以及没有建立汇报及处理歧视相关投诉的正式机制。徐女士说:「虽然法例没有规定公司必须制定反歧视政策、建立投诉处理机制或向员工提供有关《残疾歧视条例》的培训,但雇主推行了这些预防及补救措施,可视作为『已采取合理实际步骤』,在发生相关状况时,在法庭上可作为雇主转承责任的辩护。我们欢迎雇主参考平机会的《残疾歧视条例雇佣实务守则》,当中鼓励雇主在整个雇用期采取良好的管理措施。」

研究亦显示在265名精神病患者中,有18.9%的精神病患者为精神健康求医而请假时遇到困难。在该些遇到困难的精神病患者中,49.0%有向他们的主管或同事披露其请假原因。

在本调查中,有85.9%的精神病患者表示公司有需要为员工提供精神健康支持。不过,只有12.5%的精神病患者表示他们目前工作的或最近工作的公司有为员工提供精神健康支持。有48.7%的精神病患者因为害怕被公司及主管标签及歧视,而没有向雇主/主管表达需求。

然而,受到主管及同事较多支持的精神病患者有较高的幸福感、更好的社交及职业功能、症状缓解、较低的情绪困扰及自我标签。因此,精神病患者在职场上披露自身的精神健康状况,可能为他们取得支持和更容易申请病假及得到治疗,但这亦可能增加他们被歧视的风险。

从许多雇主及主管的角度,精神病患者控制其行为及情绪的能力较差。他们亦表明精神病患者更适合一些不需要与其他人共事的工作岗位。在涉及与大量顾客/客户联络的行业中,雇主及主管都对给予精神病患者工作岗位有所迟疑。该些雇主及主管的响应反映出,在客户服务及以人为本的行业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非常普遍。

有些雇主认为对精神病患者实施弹性工作安排等措施会被视作对其他员工的不平等对待。由于要对公司各人一视同仁,所以他们不会为精神病患者提供任何特别安排。这亦表明了雇主及主管对歧视及职场调适定义的误解。徐女士重申:「在一些情况下,由于公平对待所有人士,而忽视精神病患者的残疾状况,有可能会导致间接歧视。雇主须明白《残疾歧视条例》下合理工作调适的意思及如何分辨员工基于残疾状况的特定需要或安排。」

建议

根据定量及定性研究的结果,研究团队就公众教育、反歧视政策、特别工作安排、员工培训及精神健康支持的资源,提出了五项建议。

  • 政府应推行公众教育,以提高大众对残疾歧视及《残疾歧视条例》的认识及关注。
  • 政府应考虑提供更多资源及协助,促进制定工作间相关反歧视政策及措施,以协助精神病患者的康复。
  • 雇主应为员工提供合理工作调适,作为精神健康友善雇佣的措施。雇主应确保有精神健康状况的员工可以就诊及申请病假。
  • 精神健康相关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应定期为在职人士举办培训工作坊,以摒除常见的误解、厘清错误观念、推广精神健康,以及教导沟通技巧。
  • 雇主应为有个人、精神或情绪问题的员工提供雇主支持计划,作为精神健康的急救。政府可以考虑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财政补贴或中央支持服务。

有关研究结果和建议的详情,请参阅以下连结:https://www.eoc.org.hk/zh-cn/policy-advocacy-and-research/research-reports/2023-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
 

平等机会委员会署理主管(政策、研究及培训)徐妤婷女士(中)、香港教育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及副教授陈家承博士(左)及香港教育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何振业博士(右)在新闻发布会介绍研究结果。
平等机会委员会署理主管(政策、研究及培训)徐妤婷女士(中)、香港教育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及副教授陈家承博士(左)及香港教育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何振业博士(右)在新闻发布会介绍研究结果。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