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合辦 全港大專生性別認知迎新遊戲設計比賽(只备繁体版)

21/07/2005

香港的大專院校代表及學生今天 (2005年7月21日) 參與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合辦的首屆「全港大專生性別認知迎新遊戲設計比賽」。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表示:「平機會及婦委會很高興能合辦這個迎新遊戲設計比賽,目的是提高大專生的性別意識,及預防校園性騷擾。要正視性別歧視及性騷擾問題,必須透過公眾教育來消除性別定型觀念及推廣對兩性的尊重。」


鑑於社會人士關注大學校園內性別歧視及性騷擾的問題,平機會及婦委會於去年與八大專院校合辦論壇,討論預防校園性騷擾的方法。


鄧先生說:「「全港大專生迎新遊戲設計比賽」令大專生對校園內的性別平等問題有更深入認識,從而預防校園內的性騷擾問題。」


「性騷擾是指任何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可在身體上、口頭上或書面作出,而這種行徑可以合理地預期會令人感到受冒犯、羞辱或威嚇。迎新營的「遊戲」應要定出清晰界線,以致每個學生都能在尊重兩性及男女平等的環境下學習。」


婦委會主席梁劉柔芬女士在遊戲設計比賽開幕禮致詞時表示:「性騷擾源自社會對男性和女性的定型看法。性別定型觀念包括對兩性的角色、價值、形象及能力的誤解;例如在社教化的過程中,男性常被認為在兩性關係中要扮演主動角色和較具侵略性,以致一些人誤認為性騷擾是可接受的行為。」


她補充說:「要消除性騷擾及基於性別的暴力行為,其中一個方法是促進兩性平等。若男女均獲得同等的尊重,歧視和騷擾便會減少。婦委會曾經舉辦一連串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以提高社會人士對性別問題的敏感度,藉此減少性別定型的觀念和提升市民對婦女問題的關注。」


是次比賽的遊戲設計必須有趣吸引,能有效推廣性別平等觀念和提高性別觸覺,並能幫助參加遊戲者建立融洽關係。


鄧先生說:「學生踴躍參與是次比賽,顯示出他們日漸瞭解在一個兩性平等和沒有性騷擾的環境中學習的重要性。」


他補充說:「要移風易俗,必須在教育過程中納入平等機會概念來。我呼籲各有關團體,包括大專院校及非政府組織通力合作,提倡尊重兩性、男女平等的環境,把平等機會價值觀念納入社會主流。」


大會選出五隊晉身今天的決賽,各隊伍在香港灣仔愛群道44號戴麟趾夫人體育館作遊戲示範。每隊於較早前已書面遞交了遊戲設計,資料將上載平等機會委員會網頁作教育用途。


查詢: 羅寶珠女士 21062226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