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出版首份研究報告-香港性別平等機會基線調查1996-1997(只备繁体版)

08/09/1997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今日(1997年9月8日)公布其首份研究報告:香港性別平等機會基線調查1996-1997現已出版。

委員會主席張妙清博士說:「香港性別平等機會基線調查1996-1997是委員會為研究公眾對性別平等的看法而委託機構進行一系列研究的首項。」

調查於1996年第4季進行,隨機抽樣訪問了2,020位16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調查的社會人口特徵分布與1996年香港中期人口調查報告的大致相符。

研究結果顯示了公眾在性別角色和性別定型方面的看法,以及受訪者對不同範疇的男女平等或遭受歧視的體驗,包括傳媒、家庭、教育、工作、社會參與方面。

調查中,男女受訪者都認為,因懷孕而被解僱、女性在工作時受到性騷擾、及男女在工作上的不同報酬是最嚴重的性別歧視。

較多女性受訪者認為在工作上兩性有不平等的情況,特別是薪酬及工作機會。

調查結果亦顯示,在傳媒報導及受訪者的觀念中性別定型的情況相當普遍。

調查結果提供了一套反映香港在性別方面平等機會及歧視的基線主觀指標。除此調查外,委員會將在相同的範疇內按人口普查的資料分析,設計一套客觀指標。這兩套指標有助顯示出性別平等機會的趨勢。

張博士說:「在性別歧視上確認了應關注的問題,我們便能專注在這些事項,從而訂出公眾教育的策略,以推廣平等機會。委員會將以改變性別定型為題而編製教材資料套。日後,委員會將再作跟進研究,以觀察社會在這些方面的轉變。」

研究報告每本售價為港幣90元,現已於各大書店及平等機會委員會辦事處發售。

查詢: 陳蘭妹小姐 21062149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