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委員會回顧2003年的工作成果(只备繁体版)

26/02/2004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在2004年的首要工作,是改善提供給市民的服務,與相關人士加強聯繫,並評估社會人士的意見。主席朱楊珀瑜女士今天(2004年2月26日(星期四))向傳媒表示,委員會成立已有七年,現在是適當時候對委員會的工作進行整體檢討,以便致力把平等機會的觀念納入香港的主流。


朱太表示:「去年是充滿挑戰和繁忙的一年,無論是委員會所處理的查詢及投訴數量,與相關組織合作推行的預防性工作及公眾教育計劃,及進行研究調查以定出適當的政策和工作優先次序等而言,我們的工作均有顯著的增加。」


「委員會的投訴數字有上升趨勢,對比2002年,查詢及投訴均增加了31%。現時有更多經營者認識到他們在法例之下的責任。由僱主,特別是人力資源管理人所提出的查詢有明顯上升。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員工被解僱的情況現時更為普遍,升幅為44%,當中以懷孕婦女和弱勢社群被解僱的情況最為嚴重。」


「去年香港面對非典型肺炎肆虐,委員會需處理突然上升的電話查詢和投訴,大部份都是關乎工作上及服務提供方面可能屬於歧視的情況。市民對本港的反歧視條例加深了認識,並了解到這些法例能對被歧視的人士提供保障。」


朱太指出:「在處理所有投訴時,我們會不斷嘗試透過調解來解決問題,但假如調解不成功,最後便需要訴諸法律。多年以來,我們已制訂了策略,為歧視行為的受害人提供法律協助,我們在考慮是否提供協助時,需要決定有關個案能否帶出一個原則問題、是否關係到公眾利益、是否需要就有關問題確立先例或澄清法例。委員會去年為20宗個案給予法律協助,11宗達成庭外和解。」


朱太解釋:「我們一向相信,預防勝於治療。委員會的培訓及顧問組一直與非政府機構、教育界、商界及政府緊密合作,務求將平等機會的觀念納入主流。當中的工作包括為社會工作者舉辦工作坊,以便他們能為受助人提供更佳的服務、為教師製作平等機會網上學習資料套、為中小型企業製作自我評估資料套,及為公務員製作教材資料套。」在2003年,接近7,500人參加了委員會所舉辦的130個培訓及發展課程,比對上一年增加了20%。


過去一年,宣傳及公眾教育組亦做了很多工作,除了一輯有關真實歧視個案的電視實況劇「非常平等任務」取得成功,在傍晚時份吸引了130萬觀眾欣賞之外,我們透過學校講座和話劇表演,亦接觸了60,000名參加者。另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活動是「無定型新人類2003」,其目的是打破有關性別和殘疾的定型觀念,900名中學生藉此機會向他們的導師學習如何克服障礙,而通過參與這項活動,他們對平等機會問題的了解亦有所加深。


委員會在去年7月委託機構進行了一項「公眾對委員會的認知與看法調查(2003)」,該調查的主要目的,是評估公眾對委員會及其服務的認識和看法,作為改善服務的參考。在該調查的2,002名受訪者當中,差不多92.7%表示曾聽過委員會的名字,而幾乎所有受訪者(97.3%)均認為委員會值得他們支持,84%認為委員會成功加深了公眾對歧視及不平等的認識。


主席強調:「調查結果明確顯示,公眾支持我們的工作和認同平等機會的信念。這些令人鼓舞的調查結果將有助我們了解巿民的需要及評估委員會的工作和服務,以規劃更有效的服務及主題明確的公眾教育。」朱太講解調查結果將對委員會的工作產生甚麼影響時表示:「基礎調查結果肯定透過直接的參與過程最終可達致態度上和行為上的轉變,令社會人士更加尊重多元化和平等機會。」


在2003年,政策支援及研究繼續發揮關鍵的作用,幫助了解由歧視所引致的問題,從而協助決策者制訂新政策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以達致變革。除了上述的市民看法意見調查之外,去年我們還進行了一項「非典型肺炎對港人在工作及生活造成的影響」的電話調查,此外,還公佈了「婦女對《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認識之電話調查」的結果。


展望未來,主席表示委員會的檢討是今年的一項重要工作,進展理想。她指出:「我們與各職員和委員、非政府機構及其他相關人士的討論仍在進行中,我們會向超過100間機構進行諮詢,以了解他們對委員會有何看法。這項工作的範圍甚廣,而且影響深遠,但我肯定,對於全部有關人士來說,這項工作是非常值得的。」委員會的檢討預計會在今年中完成,這項檢討會探討委員會目前的角色、工作的效率和效能,以及達成委員會使命的最佳方法,其目的是定出委員會的未來方向及工作優次,並透過提高機構管治來達成我們的目標。與此同時,委員會現正擬定計劃,委任獨立人仕,成立一個檢討委員會,研究委員會的人力資源管理、政策、辦事常規及程序,以加強委員會執行工作的能力。


我們還會研究成立審裁處以處理歧視個案的可能性,此舉可以為投訴個案提供一個較省時及不帶對抗性的解決方法。主席表示:「直到目前為止,成立審裁處的原則得到普遍支持,不過,我們需要找出一個適合香港的模式,當中我們會研究不同的問題,例如審裁處的權力及其應設於何處。」


委員會今年的另一項主要工作,是積極參與討論有關制訂種族歧視條例草案,以及委員會在推行該法例的角色。朱太強調,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需要證明其有決心保障所有人,不論其種族,均免受歧視及騷擾的影響。這項保障就是捍衛每個人在教育、就業及住宿等方面的基本權利。


朱太在總結時表示:「2004年對委員會而言將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們現時的首要工作,是以鞏固及提高運作能力為目標,而我們在推行這些工作時,將向公眾滙報進展,這對我們邁向更高透明度和問責性是至為重要的。」


委員會2004年重點工作計劃

工作表現一覽 - 2003年度統計數字


查詢: 羅寶珠女士 21062226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