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推出為大專院校而設的防止校園性騷擾網上培訓課程 (只备繁体版)

21/08/2007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07年8月21日)推出本港首個為大專院校而設的防止校園性騷擾網上培訓課程,以加深大專學生對此問題的認識。

平機會主席鄧爾邦先生在新教材的啟用儀式上表示:「製作這個網上培訓教材,是提高大專學生對防止性騷擾意識方面的重要一步。平機會很高興有機會與本港各間大專院校合作,推廣此教材的使用。令人感到鼓舞的是,各院校承諾向校園內的所有學生,特別是入學新生,推廣這個教材,並在適合情況下,將此教材納入課程內。」

「性騷擾是一個與性別有關而相當普遍的問題,很多時女性都是這種違法行為的受害人。性騷擾的受害人往往因恐怕會受到報復而不願提出投訴。凡此種種都顯示我們需要全面的處理性騷擾政策、教育和培訓,以締造一個性別友善,及兩性均受尊重的環境。」

鄧先生解釋:「此課程的目的是令使用者認識在教育機構內可能構成違反《性別歧視條例》的性騷擾行為,課程解釋了性騷擾的定義和類別,以及校方和個人的法律責任。」

這個互動網上課程,包括有問答題和處境練習,成功修畢課程並通過網上測驗的同學,將獲發證書。參與院校的網站已連結到平機會的網站,以確保校園內所有人都能使用此教材。

為提高大專院校同學對性騷擾的認識,平機會在過去數年曾進行了多項公眾教育工作,當中包括在2004年舉辦「防止性騷擾-大學論壇」、在2005年舉辦全港大專生性別認知迎新遊戲設計比賽、黃金時間電視節目、培訓工作坊及新推出的網上培訓教材。

鄧先生感謝各大專院校為網上培訓教材的內容和設計提供寶貴的意見。他亦感謝各院校的高層代表參與今天的啟用儀式,包括香港大學副校長李行偉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毛大偉博士、嶺南大學學生服務中心總監譚倩冰博士、香港教育學院學生事務長鄧陳嘉樂女士、香港中文大學防止性騷擾委員會主席王淑英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性騷擾政策推廣小組委員會主席丁惠芳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學生事務處行政事務主管沈黃素蓮女士及香港城市大學署理學生發展處處長余詠宇博士。

防止校園性騷擾網上培訓課程可按個人進度進行學習,此課程共分為三個部份:

1. 互動形式的問答比賽,以測試使用者在性騷擾方面的知識
2. 有關性騷擾的定義和不同類別,以及校方和個人法律責任的導修
3. 處境問題的測驗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