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推出指引協助僱主預防薪酬方面的性別歧視及認識「同值同酬」(只备繁体版)

30/12/2008

為鼓勵僱主在僱傭範疇實踐平等機會,平等機會委員會製作了一套指南,以加強市民對同工同酬及同值同酬概念的認識,從而達致消除因性別造成的薪酬歧視。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0章),如僱主因僱員的性別,而在僱用的條件或條款上對他/她作出較差的待遇,是屬於違法的歧視行為。僱主應維持同工同酬及同值同酬的原則,為此,僱主需以客觀及專業的方法去評估機構內不同職位的價值,或以其他有系統及不含性別偏見的方法去決定各個職位的薪酬準則。公平及具透明度的訂薪制度,有助提升員工士氣,令他們更投入工作,並能減少不必要的投訴及法律訴訟,令僱主僱員一同受惠。
 
同值同酬指南包括﹕
  • 主要指引:《性別歧視條例》下的同工同酬及同值同酬 — 給僱主的指引
  • 補充資料冊1:《如何制定不含性別偏見的分析性工作評估系統》
  • 補充資料冊2:《系統化的男女平等薪酬釐定方法》
  • 補充資料冊3:《同值同酬自行評核手冊 — 僱主實踐同酬的積極做法》
指南對有關概念、原則和實行同值同酬方法提供詳盡解釋,我們同時亦為不同使用者(包括小型公司僱主和一般僱員)編寫了一份《簡易指引》
 
《簡易指引》現已上載於平機會網站,其他指南亦快將上載於網站,而印刷版亦即將推出。
 
查詢 : 平機會熱線 2511 8211


傳媒查詢 :    羅寶珠女士 (電話 : 2106-2226)
                      陳蘭妹女士 (電話 : 2106-2149)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