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国际公约及呈交国际组织的文件 (只备繁体版)

返回

《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

15/06/2009
 

香港特别行政区参照

《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提交的报告

 

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

2009年6月15日会议

 

- 平等机会委员会的意见书 -

 

 
背景
 
1.
平等机会委员会(下称「平机会」)负责执行四条反歧视条例:《性别歧视条例》、《残疾歧视条例》、《家庭岗位歧视条例》和《种族歧视条例》。在这些条例之下,平机会有责任致力消除基于种族、性别、婚姻状况、怀孕、残疾及家庭岗位的歧视、消除性骚扰、种族及残疾骚扰和中伤,并推广男女之间、残疾人士与非残疾人士之间、有家庭岗位与无家庭岗位人士之间及不同种族背景人士之间的平等机会。
 
2.
随着期待已久的《种族歧视条例》立法,平机会预计社会上的价值观及对种族问题的观点将会有重要的转变。平机会拟备本文件,报告平机会直至目前为止,就《种族歧视条例》所进行的工作,并简介可为社会作出的改善。本文件旨在提出我们认为有助促进社会和谐的若干个前瞻性方案。
 
3.
平等机会委员会将就《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第二项及第五项提交意见。
 
第2条 – 消除种族歧视的政策
 
4.
平机会认为,随着新的《种族歧视条例》快将生效,不同种族的人士都会受到《种族歧视条例》的保障,而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士,假如因为其种族而受到歧视,都应该及将会受到保障。就保障在香港的人士免受种族歧视的权利而言,《种族歧视条例》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而平机会作为执行《种族歧视条例》的机构,将会致力监察条例的推行情况。
 
5.
《种族歧视条例》在僱佣、教育、货品及服务的提供、处所及会所和活动等范畴均提供保障,而且条例对政府亦有具约束力。政府所提供的大部份服务和设施都属《种族歧视条例》的规管范围之内。然而,《种族歧视条例》和其他现行的反歧视条例不同的是,它没有明确的条文适用于政府履行职能和行使权力方面。政府的立场是,法例适用于个别人士和私营机构的方式,同样对政府具有约束力,正如《种族歧视条例草案》第3条所例一般。而《种族歧视条例》正式通过后,第3条亦清楚註明「本条例对政府具约束力」。就受法例管辖的政府服务及设施而言,第27(2)(h)条进一步说明《种族歧视条例》的规管范围,特别包括政府任何部门或政府承办或属下的任何业务。草拟《种族歧视条例》时的这项分别所带来的影响,仍有待《种族歧视条例》全面生效后作出评估。真正的考验是当政府服务或政府机关被投诉时,事件牵涉其他与《种族歧视条例》此条文不同的现有三条反歧视法例。
 
6.
平机会认为,帮助少数族裔享用重要公共服务的支援服务,仍然是不完善和零散的,而政府应採纳规划性的模式,以达致确保种族平等的目标。在这个背景下,以及在法例缺乏适用于政府履行职能和行使权力方面的明确条文的情况下,平机会已于2008年向《种族歧视条例草案》委员会提出一项建议,要求政府考虑向政府及指明的公共主管当局施加一项制定种族平等计划的法定责任,以消除种族歧视及促进种族和谐。但政府当时认为制定种族平等计划将会涉及重大的资源和人力要求,而达致此目标的方法,以及相关机制的影响,将需要小心研究。
 
7.
回应《种族歧视条例草案》委员会要求向政府及特定的公共服务机构施加制定种族平等计划的法定责任一事,政府建议编製在政府内部推广种族平等的行政指引以代替种族平等计划,以便主要的决策局及部门在制定和推行相关政策和措施时可以遵从。在这个前提下,平机会促请政府尽快制定该行政指引。而为确保行政指引行之有效,平机会建议设立一个检讨机制,以监察这些指引的成效。
 
8.
平机会于2008年参与首轮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进行「有关种族接纳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研究。该研究包括向10,022住户进行的面访调查,于每一受访的住户中,一名经随机抽选的15岁及以上人士获邀请作个别访问。这项意见调查的目的,是瞭解公众在不同范畴的种族接纳程度,当中包括但不止于僱佣;教育;提供商品、服务及设施;及处置或管理处所方面,该项调查亦希望研究市民对对其他种族群体的态度与下列因素之间的关係:人口和经济特徵;与其他族裔接触的经验;及曾参与推广有关种族接纳的平等机会概念的具体活动。我们亦希望藉着这项调查,蒐集公众对政府及私营部门现时所提供消除种族歧视的宣传教育渠道是否有效的看法。
 
9.
调查發现,代入社会身分角色时对不同族裔群体的接纳程度高于代入个人身分角色的时候。华人对主要族裔群体的接纳程度最高的是白种人(代入社会身分角色时为94.3%,代入个人身分角色时为87.3%)、日本/韩国裔(91.9%及83.0%),其次是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裔(分别为87.9%及70.3%)和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裔(分别为82.2%及58.6%) 。
 
10.
有关与不同族裔接触方面,27.9%的华人曾有愉快的经验,他们当中有17.6%与白种人接触时有较多愉快的经验,而与阿拉伯裔人有最少愉快接触的经验。对比起来,非华人有较大比例(38.4%)在与其他族裔接触时有愉快经验,当中有33.8%与华人接触时有愉快经验,与白种人及非洲裔人士接触时有愉快经验的比例分别为10%及3.8%。在华人中,只有比例较小(6.0%)的人表示他们曾与其他族裔接触时有不愉快经验,其中3%是与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裔人士接触时有不愉快经验。在非华人中,有稍大百分比的人(7.3%)表示他们曾与其他族裔接触时有不愉快经验。一般来说,华人与其他族裔接触时引致不愉快经验主要是基于「一般言行举止」(由46.6%至68.5%)、「工作态度」(由14.6%至47.3%)、「身体有异味」(由1.1%至20.5%)、「生活习惯」(由7.7%至20.3%)、「外貌/肤色」(由2.8%至7.6%)和「衣着」(由0.7%至4.4%)等。
 
11.
概括而言,调查结果显示,华人人口当中对不同族裔的接纳程度有差异。平机会相信,调查结果有助平机会对香港现时的种族歧视社会情况作出评估,并可提供基线资料作为在《种族歧视条例》生效后进行纵向比较之用。就各种宣传渠道及其效果而言,调查结果亦可提供宝贵的资料,作为平机会制定宣传及公众教育策略的指引。
 
12. 
《种族歧视条例僱佣实务守则》已经备妥并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现时亦正由立法会的小组委员会检视。当《种族歧视条例》及《种族歧视条例僱佣实务守则》生效以后,平机会将推出一连串的公众教育活动,宣传《种族歧视条例》及实务守则,并为少数族裔推广平等机会的概念,详情如下:
 
 
1. 推广遵守《种族歧视条例》的计划
 
  • 製作及播放有关《种族歧视条例》和种族平等与和谐的新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
  • 于港铁站推行广告计划,以推广《种族歧视条例》及其他平等机会法例
  • 在本地主要报章及少数族裔报章刊登有关执行《种族歧视条例》的广告
  • 製作及印製八个少数族裔语言版本的《种族歧视条例僱佣实务守则》,包括英文、中文、泰文、印尼文、尼泊尔文、乌都语、菲律宾语及印度文
  • 在港铁站及不同地点举行有关平等机会法例,特别是《种族歧视条例》的巡迴展览
  • 出版定期刊物,例如平机会通讯及宣传单张,让市民瞭解有关执行《种族歧视条例》的最新资讯
2. 为少数族裔推广种族和谐及平等机会概念的计划
 
  • 平等机会社会参与资助计划–为非政府机构及学校提供财政支援,以进行有关少数族裔平等机会的公众教育计划
  • 与香港电台第2台合作的电台节目–在香港电台第2台的一个半小时节目内,进行有关平等机会事宜的每周嘉宾访问,节目已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开始播放,并将于2009年5月至2010年5月播放新一季节目
  • 有关多元共融及平等机会的戏剧表演–向中小学生灌输接纳平等机会观念的戏剧
  • 无定型新人类 – 为本地及少数族裔学生举办的每年师友计划,透过一连串的讲座及工作间探访,培养学生对平等机会问题及消除定型观念和歧视的认识
  • 网上宣传 – 一系列推广平等机会和多元共融的短片(上载至平机会网站及YouTube网站)
  • 与商业一台合作的电台实况广播剧宣传计划–2009年10月至2010年3月的每周电台实况剧及访问 (现正编写中)
 
第5条 -保证人人有不分种族、肤色或民族或人种的权利
 
13.
对于本港的非华语少数族裔人口而言,教育一直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教育不但对个人的整体發展重要,亦是脱贫的最有效的途径。虽然政府指本港的中小学校都是不论种族、肤色、民族或人种提供所有合资格的在港儿童教育,而政府对小数族裔的教育需要已特别留意的言词属实,但少数族裔学生在教学语言方面遇到的困难,即教学语言主要是以中文为主的情况下,他们能否真正受惠于主流学校教育,仍然在争论中。少数族裔学生所面对的困难,可从少数族裔学生能晋升到高等学府的数字中略见一二。
 
14.
我们明白到,在融合教育与个人权利之间取得平衡从来都不易,我们促请政府考虑在现有的教育支援以外,为少数族裔学生提供度身订造的中文课程,以照顾他们的特殊需要。我们相信,一个符合本港社情的额外中文课程,会增加少数族裔的学生的就业能力。
 
15.
正如政府报告指出,没有在本地考试取得中文资历的学生,需要有中文以外的其他语言才得以入读本地大学。对于资源较少的学生,这项语文要求或会有碍他们获取专上教育。因此,平机会促请政府考虑向资源较少的学生给予支援。同样地,我们亦建议政府考虑向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一些会授予获僱主承认的资历的独立课程/考试。
 

16.

至于职业训练方面,虽然职业训练局和僱员再培训局都是不分种族地向所有合资格人士提供教育及训练课程,但以英语授课的课程是有限的。我们促请政府考虑提供更多以英文授课的课程,以帮助少数族裔学生。
 
17.
令人失望的是,在港南亚裔人士(不计算家庭佣工在内)的失业率偏高;这个现象的原因可以是多方面的,但显而易见的是他们通常都是在本港的认可教育程度中属于偏低的。要帮助他们,我们促请政府考虑提供更多以英语授课的职业训练课程,和为他们提供更多强化训练课程,以帮助他们融入我们的社会。
 
总结
 
18.
平机会同意《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所保障的原则,平机会准备好在有需要时,透过向政府及相关团体提供意见及与他们分享经验,提供协助,以实现公约所确认的权利。假如政制事务委员会或政府需要更多资料,平机会将乐意提供。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09年6月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