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79 期

返回
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2022

平機會主席呼籲大眾多加了解自閉症人士的處境

為響應「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4月2日),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近日在《am730》專欄「健談平等」撰文,呼籲大眾加深認識自閉症,並了解自閉症人士的處境。

根據政府統計處在2021年12月發表的報告,在2020年香港約有22 400人患有自閉症。

社會對自閉症仍然抱有誤解,不少人錯誤地將自閉症與精神疾病劃上等號,甚或假設患者會傷害別人。

香港防止虐待兒童會去年發布一項調查結果,該調查訪問了145名父母,他們的孩子懷疑或已被診斷有特殊教育需要,其中包括自閉症兒童。其中53%的受訪父母表示,其孩子曾在學校或公共場所遭受歧視。

朱主席在文中強調,大眾需了解自閉症患者日常面對的困難,包括在解讀他人情緒、理解社交細節,以及適應生活中突如其來的變化等方面。自閉症人士需要的是更全面的支援,而非社會標籤。事實上,部分教師正正由於對自閉症缺乏認識,才會把患有自閉症的學生視為麻煩製造者。

朱主席寫道:「疫情下,同理心尤為重要。學校之前暫停面授課堂,小朋友不用回校上學,有照顧自閉症學童的家長表示,被迫留家令小朋友和照顧者都壓力大增,未能得到適當的喘息空間。我呼籲大眾多加了解自閉症患者的處境,不宜任意對小朋友的行為或家長的表現妄下判斷。」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