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美麗的真相(只备繁体版)

01/01/2010

平等機會檔案 (2010年1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美麗的真相


在推行平等機會的過程中,有時會遇到市民大眾就不同議題向我們表達意見,反映了他們十分關注平等機會。其中一項話題,是大眾慣常和既定的審美眼光和尺度對其他人造成之影響。

來自不同種族的人都各具特性,外貌特徵各異,同樣地,有殘疾的人士外觀亦可能與其他人有點不同;即使沒有殘疾,只要年紀或體格不同,長相自然都不一樣。可喜的是,人人都可以各具獨特的氣質和美態,令世界多姿多彩;可悲的卻是,人總會在不知不覺間為「美」定下了某些可能是十分主觀的尺度。社會上這些所謂完美的外觀,並非人人可達,但也不代表我們就沒資格得享有尊嚴的人生。

可惜,有些人過度著重美貌和外觀,甚至把其他未能符合既定「標準」的人定型或標籤。以人的外表而將之定型,往往會對某些身材樣貌未能「達標」的人構成歧視,這樣是不公平的。

審美眼光過於理想化和商品化,有時實在為害不淺。為了切合現今社會那種追求完美無瑕的審美觀,許多年輕人的身心都承受無比巨大的壓力,甚至因為「求美不遂」而失去了自尊和自信。報刊上時有報導年輕女星患上厭食或暴食症的新聞,在在都反映了現今社會的實況,根據香港進食失調康復會的資料顯示,香港女性飲食失調的數字正在上升,當中就有過半數的女性是介乎16-25歲的。

傳媒描述女性的手法似乎亦助長此風,由電視至電影、由報刊封面至廣告,我們幾乎只看到纖瘦亮麗又「完美」的模特兒!天天都處身於追求完美體態及無瑕樣貌的虛幻視覺世界中,年輕一輩很易就被魅惑,不禁將自己與外貌「零缺陷」的模特兒比較起來。平機會去年就發表了一項調查報告,顯示現今的報刊封面和廣告強化了大眾對女性的性別定型,並引致大眾在評價女性時更著重她們的外觀(詳見:https://www.eoc.org.hk/zh-hk/PressRelease/Detail/8263)。

這種重視個人外表多於其才能及內涵的趨勢,實在不應鼓勵。我們深信無論一個人的背景、社會地位、種族、身體健康狀況或外貌如何,均應享有平等參與的機會,即使他們的外表或樣貌未能符合所謂的「大眾標準」,他們各自都可擁有獨特而與眾不同的才能。與其花時間聚焦於體態樣貌等不相關的因素,倒不如多些欣賞別人的實際能力、個性、長處及內在美吧!單靠評頭品足來估量一個人的價值,若然成為了社會大眾的一種取態,便會窒礙有潛質及有內涵的人的公平發展,這種負面而扭曲的思想亦會誤導我們作出一些錯誤的判斷。

平機會的權責是執行香港的四條反歧視條例,並推動平等機會,促進社會共融。我們深信只有彼此尊重和互相扶持,才能建構更美好的社會。為達成這目標,我們致力加快宣傳推廣以及社區教育的步伐,提醒大家共融和接納是何等重要。新年伊始,正好讓我們趁機反思社會多元的可貴,並記得人的內涵遠比外表更值得重視。


相關網上資源:

新聞速遞及資料庫


平機會文章《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平機會YouTube頻道短片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