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183 期

返回

平機會舉辦研討會 邀請商界領袖齊推種族共融(只备繁体版)

為響應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於2018年3月21日舉辦了一場名為「推動種族共融‧企業有責」的研討會。活動獲滙豐銀行支持,吸引了百多位來自跨國企業、中小企、社會企業及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參加。研討會設有兩場座談會,分別由南華早報總編輯Yonden LHATOO先生和前任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大律師主持,探討多元文化如何可助業務發展,以及僱主如何在工作間推動種族共融。講者來自不同界別,包括滙豐銀行、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電訊盈科有限公司、大快活集團有限公司和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的管理層代表。

講者一一表示,聘用和培育少數族裔除了是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亦符合商業原則:由於少數族裔人士擁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可為公司的日常運作以至業務策略帶來新思維,更有助公司開拓及服務不同市場。講者亦鼓勵與會企業為員工舉辦文化敏感度的培訓,並推行「伙伴計劃」,幫助華裔員工和少數族裔員工互相了解,提升士氣和生產力。

正如主題講者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所指,少數族裔的中文書寫能力減少了他們求職時的選擇,令他們面對就業困難,甚或成為升遷的障礙。當教育界在加強語言學習支援、消除歧視性招生政策的同時,商界亦應出一分力,檢視每個職位所要求的中文水平,確保招聘時不會間接為少數族裔設下不必要的關卡。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改善少數族裔的就業情況和生活質素不僅是出於對弱勢社群的關注,也是解決香港人口老化和勞動力不足等問題的途徑之一。我們期望商界領袖能延續是次研討會的熱誠,繼續保持溝通,把構思付諸實行。」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