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195 期

返回

平機會向教育局提交《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只备繁体版)

因應教育局計劃檢討在學校推行的性教育,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最近向教育局提交了《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

香港的性教育一向較側重生理方面的生殖知識,甚少討論有關兩性關係及價值觀,多年來備受批評。「性教育」一詞的涵蓋範圍無疑亦過於狹窄,平機會建議將“sex education”(「性教育」)正名為“sexuality education”或“sexuality and relationship education”(「性別與兩性關係教育」),以反映科目的真正目的,即培養青少年對情愛、他人身體及性別平等的正確態度。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下設有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專責小組向政府正式提交意見書前,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及多位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成員約見了教育局負責性教育課程檢討的官員,就是次檢討牽涉的重要議題交換意見。平機會於《意見書》提出的建議包括為性別教育訂立具體目標、授課內容,以及有助課程落實的措施,例如訂下性教育授課時數。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現行的《學校性教育指引》自1997年制訂以來,二十多年從未作出修訂。設立更全面的課程有助學生建立對性的健康概念,提高學生對性騷擾的認識及求助意識,長遠而言,是一項預防性騷擾的措施。平機會作為《性別歧視條例》的執法機構,致力打擊性騷擾,實有必要就性教育課程檢討提出意見。我們希望政府會重視我們的建議,並加以落實。」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