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198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於「國際消除對婦女使用暴力日」前撰文 倡性教育改革(只备繁体版)

聯合國將每年11月25日定為「國際消除對婦女使用暴力日」,警醒國際社會,世界各地仍有婦女每天遭受暴力對待。根據聯合國統計,每三名婦女和女童中,就有一名曾遭受過身體或性暴力,大部分施暴者更是受害人的親密伴侶。

在香港的和平與繁華背後,性別暴力(gender-based violence)的普遍程度可能遠超想像。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11月24日在《信報》撰文,指出情況的嚴重性:社會福利署每年均接獲約3,000宗新增舉報的虐待配偶個案;然而,近六成受虐婦女卻因為子女緣故而沒有離開施虐者。更甚者,平機會在2014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約17%僱員曾在工作間受到性騷擾。部分生活在社會邊緣的女性,例如外籍家庭傭工和女同志伴侶,礙於語言障礙、社會標籤及其他因素,難以向服務機構求助,令她們處於更弱勢的位置。

陳教授表示:「要根除性別暴力的問題,我們必須從小教育兒童,讓他們認識和建立性別平等、身體自主等重要價值。事實上,本港性教育課程因側重生理知識而一直備受批評。教育局正計劃檢討性教育的推行情況,平機會早前已提交了意見書,羅列了一系列的建議,包括將科目正名為『性別與兩性關係教育』、設定性教育的具體目標、指定性教育授課時數,以及新增性小眾共融的課題等。我們衷心希望政府能予以考慮,與平機會攜手締造一個平等共融的社會,消除偏見和不同形式的騷擾。」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