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43 期

返回

平機會發表女性從政者研究 家庭責任及性別定型觀念為常見障礙(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於2020年10月7日公布最新研究,指過半公眾人士認為女性從政時較易面對某些挑戰,包括照顧家庭的責任,以及社會對性別角色的傳統看法。

近年,政府女性官員的比例雖仍有增長,但增幅已漸漸放緩,而女性在立法會和區議會中的代表性更是不足。在2016年當選的立法會議員當中,女性只佔17.1%;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勝出者中,亦只有19.5%是女性。

當政界的組成未能確切反映或代表一般人口的多元背景(如男女比例),政策或會變得不全面,漠視了個別社群的需要。

是次研究由平機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旨在辨析政治領袖的理想特質在公眾心目中會否與性別掛勾,並向從政者了解他們欲躋身領袖行列時面對的障礙。

研究團隊向全港15歲或以上的公眾人士進行抽樣電話調查,共訪問了1,003名巿民,同時邀請政府官員、諮詢委員會及法定機構委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以及政黨和非政府組織的領袖參與網上調查,共收回383份回應。此外,團隊亦與32名政治領袖進行了深度訪談,當中包括男性和女性。

雖然超過六成公眾人士同意男性與女性具有同樣優秀的領袖特質,但有29.1%相信男性「更有遠見」,更有71.6%和51.9%分別認為男性較擅長於「國防保安」和「經濟商貿」,顯示大眾或無意識地對政治領袖仍存有性別定型的想法。

受到傳統的性別角色觀念影響,社會上仍有人認為「女主内」是自然不過的事。事實上,不少受訪女性表示難以兼顧事業和家庭,尤其因為工作時間不穩定,加上照顧家庭的責任,需在政途上止步。她們亦提到,媒體和公眾往往過分關注她們的身材和外表,甚少談論其能力和願景,讓她們感到沮喪。

至於如何提升女性在政圈的代表性,受訪者對設立性別配額制度意見分歧,故報告建議各界可先引入自願性的性別配額制度,輔以家庭友善政策,例如實施彈性工作時間、四分一日假期,以及延長育兒假期等。社會應同時加強公眾教育,消除性別偏見和定型觀念。

請按下方連結,了解更多。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