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69 期

返回
(左起)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以及米嘉道資訊策略有限公司副研究總監鍾明明女士和行政董事梁志恩先生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21」的結果。

平機會公布 「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21」結果(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於2021年11月11日公布「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21」的結果。約九成市民認為,確保殘疾人士獲得合理便利,以及打擊性騷擾均屬日後平等機會工作的重要範疇。

這項具代表性的全港調查於2021年2月至4月進行,透過電話訪問了1 501位15歲或以上人士。是次調查是平機會自1998年以來進行的第六次同類型調查,旨在了解公眾對平等機會議題和平機會工作的看法。

有92.5%受訪者認為,推動政府修訂《殘疾歧視條例》,明文規定須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便利,屬非常或相當重要的工作。這正正是平機會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報告中,其中一項被列為需優先處理的建議。鑑於是次調查進一步反映了社會就改革法例有明顯共識,平機會認為政府應落實有關建議,以促進殘疾人士平等參與各個生活領域。

大部分受訪者亦認同,鼓勵企業和機構制定預防性騷擾政策和投訴處理機制(91.0%),以及倡議中小學改革學校性教育課程,以提高青少年對性騷擾的認知(90.3%),屬非常或相當重要的工作。受訪者意見呼應了平機會長久以來致力解決性騷擾問題的決心。平機會於2020年11月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專責接聽查詢熱線、為不同界別提供培訓,以及就法律和政策改革進行研究。事務組將繼續透過這多方面的工作,回應市民在調查中表達的期望。

至於市民對現行反歧視條例的認識方面,分別有40.7%和44.3%的受訪者誤以為性傾向和年齡屬條例所保障的特徵。值得留意的是,近半數受訪者(49.9%)認為年齡歧視在香港非常或相當普遍,而表示調查前12個月內曾受歧視或騷擾的受訪者中,有相當比例(54.3%)指自己受到年齡歧視。因此,平機會建議政府考慮定期進行大規模調查,收集更多有關年齡歧視普遍度的實證數據,以便就立法禁止年齡歧視進行公眾諮詢。

如欲進一步了解調查結果和平機會的建議,可透過以下連結下載資料圖表和研究報告。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