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94 期

返回
香港人口急劇老化 應採用通用設計提高暢通易達程度

香港人口急劇老化 應採用通用設計提高暢通易達程度(只备繁体版)

聯合國於1992年將每年的12月3日定為國際殘疾人日(港譯「國際復康日」),旨在提倡大眾了解有關殘疾的議題,推動社會支持殘疾人士享有尊嚴和權利,保障他們的福祉。今年是國際復康日30周年,為響應這個特別的日子,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網上新聞平台香港01發表文章,講述殘疾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呼籲社會就建立無障礙環境給予更多支持。

朱主席在文中提及殘疾人士出行時遇到的困難,指出香港與真正的無障礙社區仍有一大段距離。不管是建築物出入口缺乏自動門和斜道,還是下斜路緣以及間斷的觸覺引路帶,殘疾人士出行時都面對重重障礙。雖然屋宇署發布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設計手冊》」)就公共及私人建築物的暢通易達設計訂立了指引,但《設計手冊》其實存有不少局限。首先,《設計手冊》的上一次修訂已是2008年,有更新的迫切需要。其次,2008年之前建成的建築物獲得豁免,除非是進行重大的改建。另外,《設計手冊》的部分良好做法只屬建議,並非強制執行。這正正解釋了為甚麼香港很多建築物和設施仍然不便利進出。

多年來,平機會一直處理有關進出處所的投訴。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在提供通道進出處所方面歧視殘疾人士,屬違法行為。近日就有一名居於新界鄉村的居民代表其年邁的母親提出投訴,指其使用輪椅的母親不時使用村路探訪他,但近年村路面建了多個路拱,橫跨整段路面,高低不平的路面對輪椅使用者構成危險,嚴重阻礙他們進出。平機會收到投訴後與民政事務總署及地政總署聯絡,最後兩個部門聯手行動,移除不合標準的路拱,並安裝新的路拱,以便輪椅使用者進出。有關工程已於2022年10月完成。

上述案例只是云云無障礙通道問題的例子之一。事實上,無障礙通道問題遍布香港鄉郊和市內,仍有待全面解決。平機會就2022施政報告公眾諮詢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中,表示十分關注建築環境是否暢道通行,方便所有人獨立使用,包括但不限於殘疾人士、長者、孕婦及有幼兒的家庭。

平機會認為政府應考慮最新的趨勢,例如因應電動輪椅使用者增加和科技發展,更新《設計手冊》。政府應開始制定一份全方位的暢道通行設計手冊,供有意採用暢通易達設計但缺乏技術專長的建築業從業員、發展商及企業經營者參考。暢通易達設計的優點是可以切合不同使用者群體的各種需要,從根本概念出發,為不同社群設想,而非在建築物落成後才加建或改建通道。

正如朱主席在文章中寫道:「無障礙城市不僅是為了殘疾人士而建,也是為了社會上的每個人而建。我們應該建造一個切合各種需要和便於不同年齡人士使用的環境,包括攜帶嬰兒車的人士、孕婦和長者。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每個人在平等的基礎上能全面和切實地參與社會。」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