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95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在《香港01》撰文 促請政府加強支援照顧者

平機會主席在《香港01》撰文 促請政府加強支援照顧者(只备繁体版)

兩星期前本港發生了一宗令人痛心的火警事故,負責照顧患病父親的兒子,在殺死父親後縱火,最後雙雙死去。這宗令人不安的悲劇並非首次在香港發生,事件再次反映照顧者壓力過大,看不到出路而感到絕望。事件叫我們反思,香港的社會制度是否忽略了家庭照顧者,才會迫得他們走上奪去至親的性命這條絕路?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在網絡媒體《香港01》撰文,指出香港的照顧者支援不足,問題已對社會構成危機,呼籲政府立即採取行動應對。朱主席解釋,現行的反歧視條例,即《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有責任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人士不會受到歧視,條例適用於多個公共範疇。然而,朱主席強調,在法例保障以外,亦需要制訂全面的照顧者支援政策。

平機會在向政府提交的多份意見書和公開場合中一直倡議加強照顧者支援政策,並建議多項措施,包括增加日間護理中心及護理院舍的暫顧服務名額,這對減輕照顧者的壓力是至關重要的。

正如朱主席寫道:「『照顧』是重要的公共健康議題,影響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身心健康。」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責任支援照顧者,無論是僱主、制訂僱傭政策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甚或是照顧者身邊的人,都可以出一分力,為照顧者提供實際或情緒支援,讓他們有能力繼續照顧親人。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