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国际公约及呈交国际组织的文件 (只备繁体版)

返回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01/07/2003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引言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也被称为妇女公约。是一条全面而详细的国际协议,以改进妇女的地位和保障妇女的权利。当中所涉及的范畴,大都是其他国际标准所未涉猎到的。
   
  公约的落实,影响到每一位香港妇女在政治、文化、经济、社会以及家庭的生活。本网页为有兴趣认识公约以及它在香港实施情况的人士和团体而设。如你对本网页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络。
背景资料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这是一项有关妇女权利的国际公约。 是联合国在1979年12月18日的大会上通过,并且自1981年9月起生效。至2002年6月止,公约共有170个缔约国。

公约为〝对妇女的歧视〞订下一个通用的定义,并在政治、法律、工作、教育、医疗服务、商业活动和家庭关係等各范畴内,确立保障妇女权利的规定。联合国并根据公约设立一个委员会,定期审查各缔约国执行公约的进展。

   
 

联合国「 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是在1979年12月根据《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设立,是一个监察公约落实的机制,负责定期审查各缔约国执行公约的进展。根据公约第18条,各缔约国有责任在公约对该国生效后一年内以及在以后至少每四年一次,就该国执行公约各项规定向委员会提出报告;而委员会也有权在审议报告后提出建议。

委员会除了接受各缔约国的政府报告外,也接受各非政府组织所提供的资料。

   
  在香港引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公约在一九九六年十月引入香港。由于中国政府是公约的缔约国,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就公约的报告,会被纳入中国的报告内。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任择议定书

任择议定书(Optional protocol)是为一项人权公约的某些程序或重要范畴而设,它本身也是一项人权公约,开放予相关公约的缔约国另行签署或确认。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任择议定书在1999年10月通过,内容包括了联络程序(Communications Procedure)和查问程序(Inquiry Procedure)。前者说明个别人士或团体向监察公约的委员会投诉侵犯妇女人权问题的程序;而后者是赋予该委员会向缔约国作出查问的权力。本任择议定书尚未引入香港。
团体动态
   
 

「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

该委员会将于下列日期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审议各国报告:

  预定会议日期 预算审议国家报告
第28届会议 2003年1月13至31日 - 加拿大
- 刚果共和国
- 哥斯达黎加
- 萨尔瓦多
- 肯雅
- 卢森堡
- 挪威
- 瑞士
第29届会议 2003年6月30日至7月25日 - 阿尔巴尼亚
- 厄瓜多尔
- 法国
- 日本
- 摩洛哥
- 斯洛凡尼亚

 

   
 

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

该委员会于2002年11月8日就特区政府将要拟备的第二次报告与团体代表会唔。有关民间团体递交的意见书,可于下列网页浏览:
http://www.legco.gov.hk/yr02-03/chinese/panels/ha/papers/ha_w.htm

   
 

香港特区政府就《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报告

香港特区政府已在1998年就公约在香港的实施情况及进展向联合国的「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提交首次报告。政府准备在2003年3月向中央人民政府递交第二次报告,以便纳入中国的报告中。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是负责统筹有关报告的政府部门。该局于2002年9月23日至2002年10月26日就第二次报告的拟定纲要进行公众谘询。

   
 

平等机会委员会就《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调查结果

委员会委託机构就妇女对《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认识进行电话调查。 主要调查结果已于2003年3月7日發布。

相关网站
   
  联合国 (只备英文网页)

· 妇女监察 (WomenWatch)

· 「 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 (Committee on CEDAW)

· 妇女地位委员会 (Commission on Status of Women)

· 提高妇女地位司 (Divis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Women)

· 提高妇女地位国际研究训练所 (INSTRAW-GAINS)
   
 

香港特区政府

·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

· 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

· 妇女事务委员会

   
  其他

· 香港大学比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 (此网网站提供有关《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背景及有关公约在香港实施情况的参考资料;也备相关文件供下载及网站连结。网站只备英文版。)
文件下载
   
  公约文件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1979年12月18日)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任择议定书(1999年10月15日)
   
 

其他联合国文件

联合国「 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提交的第一次报告的观察总结 (1999年2月)

   
  香港特区政府报告

香港特别行政区据《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提交的第一次报告 (1998年8月) (压缩档案)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第二次报告所涵盖的题目拟定纲要 (2002年9月)
   
  平等机会委员会

妇女对《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认识之电话调查 (2003年7月) 

委员会就《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向联合国提交的非政府组织报告 (1998年11月)

委员会对香港特区政府第二次报告的拟定纲要的回应 (2002年10月24日)

委员会就二次报告的拟定纲要向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递交之意见书(2002年11月8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