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平等機會之友會

活動

平等機會之友會半天體驗活動  「平等機會桌遊 x 性騷擾旁觀者訓練課程」

平等機會之友會於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十一日舉辦活動,會員獲邀體驗最新的平等機會桌上遊戲「荒島抉擇」及參加性騷擾旁觀者訓練課程。

活動當日,平機會講者簡介香港的反歧視條例,並主持遊戲環節。「荒島抉擇」寓多元、平等、共融的概念於遊戲,著重故事述說技巧、培養同理心及推動行為改變,藉此提升各類型機構員工訓練的趣味和參與度。參加者完成八個回合的任務,為遊戲中的社會營造最大幸福感。

此外,參加者亦完成為性騷擾旁觀者專設的全新訓練課程。作為目擊或知悉性騷擾事件的人,旁觀者的角色尤其重要。有見及此,平機會鼓勵旁觀者發揮力量,打擊工作間及其他情況下的性騷擾。反性騷擾事務組的講者分享了實用技巧,並透過小組討論及角色扮演,促進參加者的交流。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所有受訪者均認為活動的安排為最滿意的「非常好」或「好」。平等機會之友會將參考意見,為會員繼續舉辦活動。

會員體驗嶄新平等機會桌上遊戲「荒島抉擇」
會員體驗嶄新平等機會桌上遊戲「荒島抉擇」
平機會反性騷擾事務組為旁觀者專設的全新訓練課程
平機會反性騷擾事務組為旁觀者專設的全新訓練課程


平等機會之友會舉辦網絡研討會 了解工作間之中「看不見的殘疾」

近年社會傷健共融的意識有所提升。然而,「看不見的殘疾」這個名詞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依然較為陌生。為提升僱主及人力資源從業員的認知,平等機會之友會於二零二二年九月十六日以網上形式舉辦「工作間的支援:看不見的殘疾人士」網絡研討會。

所謂看不見的殘疾,即是不易察覺的殘疾,例子包括精神健康問題、自閉症及亞氏保加症、自體免疫疾病和聽力障礙。由此這類殘疾不太顯眼,以致有關殘疾人士的需要時常被人忽略。

三位講者分享了他們對工作間之中看不見的殘疾的觀點。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服務發展總主任(復康) 李鳳儀女士講解不同類型的看不見的殘疾,以及如何在工作間支援有看不見的殘疾的僱員。另外,BCT 銀聯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監林慧芬女士分享了公司聘用看不見的殘疾人士的好處,陳俊諭先生亦講述自己作為看不見的殘疾人士的工作經驗。最後,平等機會委員會署理主管(政策、研究及培訓) 徐妤婷女士向大家解釋殘疾歧視條例,以及僱主如何為有看不見的殘疾的僱員提供合理調適。

網絡研討會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受訪者認為活動的安排非常好或良好。另外,有受訪者表示希望在將來的平等機會之友會活動中認識更多關於多元共融的良好常規。

「工作間的支援:看不見的殘疾人士」研討會
 

 

平等機會之友會舉辦網絡研討會 推廣家庭友善工作間

面對持續疫情,僱主愈來愈重視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平衡。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可改善僱員的的身心健康,提升他們的工作表現及生產力,更可協助公司建立正面形象。有見及此,平等機會之友會於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以網上形式舉辦「建立及推廣家庭友善工作間」研討會。

三位講者分享了他們所屬機構建立家庭友善工作間的成功經驗。循道衛理中心部門主管–人力資源及行政劉家玲女士表示機構會為有家庭崗位的僱員提供彈性工作時間及特別工作安排,如讓僱員申請半職工作等。此外,Microsoft香港人力資源總監陳熾超先生講解公司如何利用科技推行彈性工作安排,以及促進在家工作時僱員之間的溝通。最後,超敏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仕鵬先生講述怎樣透過公司政策及員工活動幫助員工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

網絡研討會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六十一的受訪者表示工作機構現時已有家庭友善政策,百分之十的受訪者則表示工作機構暫未有家庭友善政策但有計劃推行相關措施。

「建立及推廣家庭友善工作間」研討會
 

 

推動反歧視條例的最新修訂及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 平等機會之友會首辦網絡研討會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之下,平等機會之友會於今年八月二十一日首次以網上形式舉辦「了解反歧視條例最新修訂及建立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研討會,活動反應熱烈。

在兩個半小時的網絡研討會中,平機會高級法律主任Peter Reading先生利用多個本地及海外法庭個案及工作間例子,詳細講解是次修例的重點,參加者在答問環節中踴躍發問,可見大家非常關注是次修例對僱主和僱員的影響。就母乳餵哺將被列為受保障特徵之一,香港母乳育嬰協會的主席陳美齡女士及委員陳曉筠女士與參加者分享她們在工作間餵哺母乳時遇到的困難,並講解授乳僱員與僱主和同事溝通的技巧。此外,註冊護士葉錫蘭女士與參加者探討母乳餵哺的好處,而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社區聯絡主任簡名儀女士則教授大家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建立哺乳設施。平機會行政總監(執行)朱崇文博士亦有出席致歡迎辭,歡迎辭中強調修例對加強僱員免受歧視及騷擾的保障的重要性。

網絡研討會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五十二的受訪者認為活動的安排非常好,其餘受訪者則表示良好或滿意。另外,百分之八十二的受訪者歡迎平等機會之友會日後繼續舉辦網上活動。

「了解反歧視條例最新修訂及建立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研討會
 

 

平等機會之友會舉辦座談會 宣揚無障礙工作間

於2019年12月20 日,平等機會之友會舉辦了「為殘疾人士建立共融工作間」座談會。會上相關範疇的專家講解如何為殘疾員工建立友善和無障礙的工作環境,並即場解答會員的提問。

先天視力受損的 Care ER 創辦人崔宇恆先生在座談會上向出席會員憶述自己當年大學畢業後的求職過程及職場經歷,又釐清坊間對工作間便利措施的誤解。新生精神康復會專業服務經理(社區服務)黃宗保先生則剖析精神病康復者求職時面對的障礙。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項目經理黃仕鋒先生及社會工作員鄺漫沂女士分別講解無障礙網站設計及各項聘用殘疾人士的補助資源。平等機會委員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博士亦有出席,在歡迎辭及答問環節中分享他對議題的看法。座談會內容充實,出席的會員亦熱烈地提出了不少的問題及回應。

Group photo of EO Club Hosted Seminar on Inclusive Workplace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左起:黃宗保先生、朱崇文博士、崔宇恆先生及黃仕鋒先生
EO Club Hosted Seminar on Inclusive Workplace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鄺漫沂女士簡介各項聘用殘疾人士的補助

平等機會之友會透過定期為會員舉辦講座,推動僱主及僱員建立多元共融的工作間。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