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78 期

返回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22

平機會主席於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撰文 籲各界以行動促進種族共融(只备繁体版)

為響應3月21日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於3月推出社交媒體宣傳活動,並於23日舉辦網上座談會,推廣種族多元共融的信息。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亦於《am730》、《Hong Kong Free Press》和《獨立媒體》撰文,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消除非華裔社群在教育、就業和獲取服務方面所面對的制度上障礙。

朱主席在文中表示:「我從與不同人士的交流中得知,有不少香港華裔居民極少或甚至沒有和非華人往來或溝通,我對此感到驚訝,特別是香港的多元文化背景由來已久。」

缺乏交流容易引致誤解和偏見,或造成政策敏感度不足。正如朱主席強調:「每項政策和指引在制定之時,應將種族多元和平等列入考慮因素。」

朱主席特別提到,支援非華裔學生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現行政策,必須盡快作出成效檢討。他寫道:「不少非華裔學生就讀本地學校多年,但閱讀和書寫中文的能力卻未見提升,直接限制了他們的升學和就業前景,以及參與討論公共政策的機會。平機會與非政府組織多年來一直推動政府審視現行措施的成效,惟進展並不理想。」

此外,為不同種族人士創造公平的就業環境同樣是平機會關注的議題之一。平機會近日便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交意見書,就政府可如何牽頭促進非華裔人士的就業機會提出建議。

舉例而言,平機會建議政府可採取積極措施,開設以非華裔畢業生為對象的公務員見習職位,内容可參考過往行之有效的計劃,例如油尖警區的寶石計劃及公務員事務局的非華裔大學生政府部門實習計劃。

如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