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2019(只备繁体版)

正視精神健康問題

正視精神健康問題

相信2019年對每位香港人都是很不一樣的一年,社會的撕裂令每個人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精神壓力。如何處理負面情緒、保持精神健康,都是大家關心的問題。然而,當市民需要求助時,他們又可以找誰協助呢?
父親的家庭責任

父親的家庭責任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近年香港的出生人數持續下跌,由2016年的約61,000人下降至2018年的約54,000人,跌幅超過一成。生兒育女是人生一件大事,必須經過周詳考慮和安排,尤其是在香港,要養育孩子成人,除了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還要有充足的時間。
「打官司」是唯一能解決歧視爭端的方法嗎?

「打官司」是唯一能解決歧視爭端的方法嗎?

一般市民可能認為要解決爭端、尋求公義,一定要「打官司」告上法庭,才能討回公道。其實要解決紛爭,特別是涉及歧視的個案,可以有其他不同的方法。
平等參與投票

平等參與投票

還有個多星期便是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大日子,我相信政府、候選人、各有關人士及前線工作人員都密鑼緊鼓,作好準備,希望選舉能在11月24日順利進行。
猛龍越野跑

猛龍越野跑

我在上月底出席了一個名為「高分猛龍越野跑2019」的活動。我除了為活動主禮外,還身體力行,參加了當天的越野跑賽事。
平等生活 開心共融

平等生活 開心共融

在過去的星期天,我出席了由平機會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的「平等生活•開心共融」公眾教育活動。活動的分享環節,內容豐富,讓我深深感受到殘疾人士的非凡毅力、創意和才能。
讓少數族裔享有平等教育機會

讓少數族裔享有平等教育機會

近年來本港所發生的大型社會運動,很多人認為問題源於青少年對社會不滿。學者及各界別領袖嘗試把脈斷症提供方案,但意見主要是針對華裔青少年,本港少數族裔青年的困難如何解決,鮮有廣泛詳盡探討。
不一樣的開學準備

不一樣的開學準備

每年九月,都是莘莘學子開學的大日子。為迎接新學年,學生都會做好各方面的準備,例如購買教科書、校服、文具等等,希望在新學年作一個好開始。可是,一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需要作出的開學準備卻很不一樣。
共融i世代

共融i世代

香港是個多元薈萃的城市,無論任何性別或種族、有沒有殘疾,在家庭中擔當什麼崗位,都有權平等地參與社會和各展所長,不應受到不相關的因素所限制。
科技創造更多可能性

科技創造更多可能性

數天前看到媒體報道,英國一名失去雙腳的女童,不但努力學習用義肢走路,還成為體操運動員。近日她被一個高級時裝品牌邀請,於下月在紐約時裝周表演,成為該時裝展歷來首位雙腿截肢的小童模特兒。
#MeToo之後

#MeToo之後

我相信大家還記得兩年前的#MeToo運動,當時香港亦有運動員在社交平台發文響應,引起了很大的迴響,喚醒了社會大眾關注性騷擾問題。
性別平等

性別平等

上月底,政府統計處公布了香港女性及男性的主要統計數字,這些按性別劃分的統計數字和指標,反映了兩性在主要經濟和社會範疇的情況。當中一些數字,值得大家注意。
職場的母乳餵哺歧視

職場的母乳餵哺歧視

今年的世界母乳哺育週已定於8月1至7日舉行,主題是「增能家長•啟動哺乳」(Empower Parents, Enable Breastfeeding)。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希望透過2019年世界母乳哺育週的宣傳,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及建立家長友善和性別平等的價值觀,從而促進和保障母乳餵哺。
對視障人士的誤解

對視障人士的誤解

早前傳媒報道,有網民發表帖文及影片,批評一名視障人士在繁忙時間帶同巨形鬥牛犬在港鐵車廂玩手機。發帖者質疑視障人士假裝失明,又說他是貪方便帶同愛犬乘搭港鐵,更嘲諷視障人士原來可以玩手機。
精神健康設施選址的困難

精神健康設施選址的困難

政府很多時在規劃興建一些社區設施時,例如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都會遭到地區居民的反對。反對者縱然明白設施會對社會帶來裨益,有利整體發展,但他們卻擔心設施會影響社區環境。Not in my backyard(「不要在我家後園」)正好用來形容這些居民的心態。
無障礙的士

無障礙的士

近期我留意到街上出現了一些新款的士,了解後得知這些就是今年新推出的無障礙的士。 香港的無障礙的士供應量一直遠低於普通的士。截至2016年為止,香港只有不超過100架的士可供輪椅上落,即只有0.5%是無障礙的士。若與其他收入水平相若的城市或地區比較,香港的無障礙的士數目比例遠低於世界水平。
歧視性廣告

歧視性廣告

近日發生了幾宗與廣告內容有關的新聞,市民議論紛紛,各有不同意見。我記得在20多年前,曾看到一些招聘廣告註明要聘用「男司機」、「女秘書」。同事告訴我,平機會當年曾對刊登此類廣告的報章採取法律行動,因為如果在沒有合理的理由下,招聘時只考慮某一性別的人士,是違反了《性別歧視條例》。
不忘初心 推動平等

不忘初心 推動平等

我上任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一職已有一個多月,過去數星期我出席了多個社區活動,並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會面。在這段期間,持份者和傳媒朋友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我對平機會工作的抱負和期望,為何我從廉政公署(廉署)的火線退下來,又扛起另一個充滿挑戰性、猶如燙手山芋的崗位。當然還有一些人士質疑我的背景和經驗,以及對平等機會的承擔。

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

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

養兒育女,是一個任重道遠的使命。不少媽媽為了其初生嬰兒的健康,會選擇餵哺母乳。香港的母乳餵哺率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已由1997年的43%大幅提高至2016年的87%;而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4個月大嬰兒的比率亦由1997年的6%提高至2016年的31%。
在職婦女的生育權利

在職婦女的生育權利

今天是5月1日勞動節,是法定的公眾假期。不少本地勞工團體都會趁着這個日子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喚起市民大眾關注工人權益。
新工作 新挑戰

新工作 新挑戰

大家好,我是朱敏健。我很榮幸成為新一任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在未來的日子,我會透過這個專欄,就一些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從平等機會的角度分享我的看法。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2019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2019

聯合國於1966年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每年都會積極響應這個紀念日,舉辦推廣種族平等和共融的活動,藉此推動國際社會關注種族平等,消除歧視。
打破沉默

打破沉默

每年9月開學前,很多大學和大專院校都會舉行迎新營。這段期間,我不時都會看到一些傳媒報道,說有些迎新活動充滿性意味,令同學尷尬。有些學生的行為更有涉及「性騷擾」之嫌,且有侮辱及貶低女性的成份。
路路亨通

路路亨通

今天是大年初二,我先在此向各位讀者拜年。祝大家豬年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路路亨通。
必須正視本港大學性騷擾問題

必須正視本港大學性騷擾問題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孔子的名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對於近年不時發生性騷擾事件的本港大學,這幾句話似乎特別中聽中用。
爸爸的位置

爸爸的位置

員工大會後,有同事與我分享他部門最近發生的喜事:早前放產假的同事已誕下孩子。聽到這個好消息,我也替她高興。
共融社區 無障生活

共融社區 無障生活

近日審計署發表報告,指食物及環境衛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轄的場地,在無障礙設施方面有不足之處;另外,建築署為提升無障礙設施的施工亦出現延誤情況。
聆聽青少年的心聲:共融i世代

聆聽青少年的心聲:共融i世代

「下課後,某同學如常地獨來獨往,有人以他的族裔來幫他起了個難聽的花名,我覺得這個玩笑開得太大,可是大夥兒都在嬉笑著,我害怕持反調會成為下一個被他們戲弄的對象。」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