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2020(只备繁体版)

無分膚色 同心抗疫

無分膚色 同心抗疫

2020年對很多香港人,甚至是世界各地的人來說,都是很特別的一年。2019冠狀病毒病在全球肆虐,不同群體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少數族裔社群亦不能倖免,他們的情況很值得我們關注。
延長法定產假

延長法定產假

本週五(12月11日),期待已久的《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將會正式生效。此條例的其中一項修訂是將香港的法定產假日數,由10星期延長至14星期。此外,為避免影響婦女就業,新增的4周產假薪酬支出將由政府承擔,每名僱員補貼上限為8萬元。
火警背後

火警背後

上星期日,油麻地一幢唐樓發生大火,造成8死11傷。平機會對是次火警導致多名少數族裔人士傷亡,深表哀痛,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我們祝願傷者能夠早日康復,希望受影響的家庭能夠得到所需要的幫忙和協助,從傷痛中恢復過來。
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 現已接受報名

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 現已接受報名

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在香港已蔓延了一段日子,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有研究指出,多元共融的公司在衰退期間有更好表現。在這段艱難的時期,機構應該持續而非停止推行平等、多元共融的理念,只有這樣才能加強他們的抗逆能力,為復蘇作好準備。
平等機會僱主值得表揚

平等機會僱主值得表揚

一場新冠病毒病疫症,徹底改變了市民的生活,令本已疲弱的經濟進一步下滑,打擊企業以至打工仔的「飯碗」。疫情下不少公司和店舖因為經營困難而倒閉,市面減薪和裁員的聲音此起彼落。根據特區政府的數字,本港於2020年7月至9月的失業率達6.4%,失業人數接近26萬人,創16年來新高。

共融i世代填色及繪畫比賽 投選你最愛的入圍作品

共融i世代填色及繪畫比賽 投選你最愛的入圍作品

首個為慶祝平機會25年周年推出的誌慶活動 ―― 「共融i世代兒童填色及繪畫比賽」已經於8月底截止報名。家長及孩子們對今次比賽反應熱烈,我們在三個組別包括幼兒組、初小組和高小組,共收到接近700幅作品。
公眾對女政治領袖的態度

公眾對女政治領袖的態度

在二十一世紀,「男女平等」已不是嶄新的概念。平機會自成立以來,一直提倡性別平等,希望不會有人因其性別而被給予差別對待。不過,現今的香港社會是否真正做到「男女平等」?例如在政治參與方面,男女是否大有不同?
少數族裔在疫情下面對的困難

少數族裔在疫情下面對的困難

2019冠狀病毒病由年初在香港肆虐至今已經大半年,不同種族、身體狀況、家庭崗位、階層和背景的人都受到影響。居住在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也不例外,他們同樣要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儘快加強支援智障人士及照顧者

儘快加強支援智障人士及照顧者

月初,一名母親懷疑抵受不住照顧其21歲智障兒子的壓力,趁他熟睡時把他勒死。我看到這宗新聞,感到既傷心又難過。
全民抗疫當前,豈能節外生「歧」

全民抗疫當前,豈能節外生「歧」

2019冠狀病毒病於今年年初在香港爆發以來,至今已經有大半年時間。由於市民對這新型病毒不認識,暫時仍然沒有疫苗或針對性的根治藥物,市民對疾病產生恐懼,是可以理解。為了遏止病毒的蔓延,政府已推出了多項措施,包括「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減少群眾聚集和要求配戴口罩的規定等,對抗疫症。
性別定型觀念

性別定型觀念

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晚上少了出席公務宴會或與親朋共聚。有空時,我會看看電視節目輕鬆一下。我一向頗喜愛看飲食節目,但近日播放的一輯烹飪節目,卻使我將焦點從美食轉移到性別定型的議題上。
「跨越障礙 歧視不再」

「跨越障礙 歧視不再」

當你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或受到歧視的時候,都會希望有機構能夠提供申訴途徑,協助你討回公道。這時候,你會否想到找平等機會委員會幫忙?究竟平機會是如何處理市民的投訴?是否所有被歧視的個案也能處理得到?
共融i世代兒童填色及繪畫比賽

共融i世代兒童填色及繪畫比賽

小朋友正度過漫長的暑假,但因疫情要留在家,最好參與一些既愉快、又可陶冶性情、又有意義,甚至可以獲獎的活動。平機會為孩子們舉辦了一項益智的活動,讓他們一展創作才華。
推動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

推動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

政府在7月初公布了由康復諮詢委員會制定的《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這個方案提出願景,確認殘疾人士多元化的發展需要;尊重殘疾人士的自主、自立;及建構傷健共融的社會,讓殘疾人士可充分發揮潛能、盡展所長、貢獻社會。
擴大反歧視條例保障範圍 締造安全工作環境

擴大反歧視條例保障範圍 締造安全工作環境

近日市民和輿論的焦點均集中在《國歌法》和「港區國安法」上,正當各界議論紛紛,有一條法案在立法會獲在席議員一致通過,說的正是《2018年歧視條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上述草案於今年6月在立法會獲在席議員一致通過。
反歧視法例修訂擴大保障範圍

反歧視法例修訂擴大保障範圍

2020年6月19日,對平機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日子 ――《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在這一天正式生效。我對於條例獲得通過和實施,感到非常鼓舞,它擴闊了反歧視法例的範圍,加強保障不同社群免受歧視和騷擾,為在職人士締造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少數族裔青年的教育和就業路徑

少數族裔青年的教育和就業路徑

根據 2016 中期人口統計,香港非華裔人口超過580,000人,其中包括大約330,000名外籍家庭傭工和250,000名少數族裔人士。年齡介乎 15 至24 歲的少數族裔人數由 2006 年的 13,117 人,上升至 2016 年的 27,651 人,增幅超過一倍。
照顧家庭成員的責任

照顧家庭成員的責任

平機會於上月根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女士在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這位女士為了履行照顧初生孩子的責任,需要在辦公時間內泵奶,不過她當時的僱主不但沒有作出適當的安排,讓她在工作地點集乳,更在她產假復職後把她解僱。該名女士指稱她受到家庭崗位歧視,其前僱主基於她的家庭崗位,即她負有照顧初生孩子的責任,將她解僱。
無障礙手機應用程式

無障礙手機應用程式

智能手機的普及,改變了人類獲取資訊的模式,一件事件、一個信息,可以在瞬間傳遍千里。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的情況下,市民必定想盡快得知疫情的最新發展,以確保以最有效的方法預防病毒。然而,很多時候,殘疾人士會因手機應用程式的無障礙設計未達完善,而妨礙了他們接收資訊的平等機會。
問與答:疫情下外傭的工作和假期安排

問與答:疫情下外傭的工作和假期安排

新型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引起民眾恐慌和不安。香港的疫情在5月稍為緩和,政府各部門已恢復運作,學校亦復課有期。疫情揭露了社會很多不平等的現象,不少弱勢社群的處境較其他人更為艱難,外籍家庭傭工便是其中的一個界別。
病毒難擋、欺凌更難防——復課前的反思

病毒難擋、欺凌更難防——復課前的反思

隨着本地新冠病毒疫情漸趨緩和,大眾渴望生活能重回正軌,港府早前亦公佈本月 27 日起分階段復課。然而,對不少弱勢學生而言,即使在疫症爆發前,校園生活也有說不出的痛苦和艱辛。不論是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兒童,抑或是性小眾青少年,一些在同輩眼中「與眾不同」的學生不時承受著校園欺凌的困擾。

火警閃燈

火警閃燈

每當聽到火警鐘響起,大家便知有危險,會第一時間離開現場。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聽障人士可能因無法聽到火警鐘的聲音,而沒有察覺自己身處於危險環境中。有甚麼方法可以協助聽障人士「走火警」呢?
殘疾兒童乘車的平等權利

殘疾兒童乘車的平等權利

很多父母在外出時都需要使用嬰兒車,以方便照顧他們的年幼小孩。但如要乘搭巴士、小巴或電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基於安全原因或實際環境需要,使用者便要按要求,把嬰兒車摺起並緊抱小孩。
關顧自閉人士

關顧自閉人士

明天(4月2日)便是「世界關顧自閉日」。還記得去年我剛履新平機會主席,第一個以主席身分出席的公開活動,就是響應「世界關顧自閉日」舉行的相關活動。
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在疫症下擁抱種族多元

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在疫症下擁抱種族多元

聯合國於1966年將3月21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藉此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消除基於種族的歧視,並鼓勵大眾關注種族共融議題。
消除種族歧視

消除種族歧視

這個星期六(3月21日)便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每年坊間很多機構都會積極響應,在這個紀念日前後舉辦推廣種族平等和共融的活動,藉此推動社會關注種族平等,消除歧視。不過,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有些活動已延期或取消,有些則以另類形式進行。
汗水與淚水

汗水與淚水

根據資料顯示,香港現時有接近40萬名外籍家庭傭工,她們為了生計,離鄉別井到香港工作。雖說她們來港的目的主要是賺錢養家,但由於她們負起照顧僱主的責任,故此與香港人的生活確實息息相關。
寫在疫症蔓延時

寫在疫症蔓延時

上星期五(2月14日)是西方情人節,以往在這個日子,情人會送花給其摯愛,以表愛意。不過今年卻有所不同,我在網絡上看到一些特別的「花束」圖片,花變成陪襯品,圖片的焦點卻是口罩、漂白水、消毒紙巾、搓手液之類的物品。
摒棄歧視 同心抗疫

摒棄歧視 同心抗疫

由一月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香港出現確診個案後,社會開始出現恐慌的情況,大量市民搶購防疫用品和日用品。市民不了解和認識這新型病毒,加上暫時沒有針對性的藥物醫治,他們有所擔憂是可以理解。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作出不相稱的歧視行為,例如餐廳完全拒絕招待操普通話的客人、酒店完全拒絕醫護人員入住。
由一個口罩說起

由一個口罩說起

農曆新年假期後,我走到街上,看到差不多所有途人都戴上口罩。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令很多人感到擔心和恐懼,大家都不敢掉以輕心,紛紛戴上口罩,防止受到病毒感染,以致出現洛陽紙貴,一罩難求的現象。其實,要有效抗疫,所有市民都要齊心做好預防措施,而非單單依靠一個口罩。例如勤洗手,不要隨意用手揉眼睛和面,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等等,希望藉此可以降低受感染的機會。
消除歧視 破解貧窮困局

消除歧視 破解貧窮困局

新春伊始,相信不少人都忙著與親友一起慶賀新年。然而,對於貧窮的人來說,過年並非甚麼值得開心的日子,只是一個難過的「關」,而今年面對「年關難過」的人,似乎特別多。
香港家書:各界互相尊重 建構共融香港

香港家書:各界互相尊重 建構共融香港

首先,我想感謝你上次在一個少數族裔的研討會上,給平機會一些向少數族裔發放訊息的意見,對我們有甚大的幫助。
抗疫三寶: 關愛、共融、不歧視

抗疫三寶: 關愛、共融、不歧視

上星期,幾位印度餐廳老闆聯同義工團體免費派發一萬個口罩給佐敦區的長者,當中流露的香港情叫人動容。
教育非華語生所面對的挑戰

教育非華語生所面對的挑戰

還有數天便是大年初一,我在這裏預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教育是最有效的充權途徑,亦一直是平機會促進少數族裔平等機會的策略性優先工作領域。前天,平機會公布了一個研究的結果,這個研究是有關香港主流學校在教育少數族裔學生時所面對的挑戰。
Anti-sexual harassment policy – Not just a box to check off (只備英文版)

Anti-sexual harassment policy – Not just a box to check off (只備英文版)

Anti–sexual harassment policy – Not just a box to check off Ricky Chu Man-kin IDS, Chairperson of Hong Kong’s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tates the case for proactively implementing corporate anti–sexual harassment policies, not only for the benefit of all personnel as human beings, but also for the company’s bottom line.
令人鼓舞的法庭裁決

令人鼓舞的法庭裁決

2020年伊始,我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2019年的最後一個星期一,我收到一個令人鼓舞及欣喜的消息:區域法院就一宗懷孕歧視案作出了裁決,裁定一名女士基於懷孕受到僱主的違法歧視,判她勝訴並獲得133,000元的賠償,當中包括感情損害賠償、收入損害賠償和懲罰性賠償。法庭更命令僱主必須在14天內向該名女士發出僱用證明。
页顶